莆田北岸“孝行榜样”传播家风好故事:展现温暖的人间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21:31:56 来源:莆田文明网

陈顺发:把"孝义传家"嵌在墙上

陈顺发(右)陪老父亲散步。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近日,在莆田北岸开发区山亭镇新乌垞村陈顺发家,记者看到大院门楣上端端正正立着一块石牌,朝向家门里侧部分镌刻着歪歪扭扭几个繁体字——“孝義傳家”,其中的“義”字还漏了一个点。

陈顺发父母早年家境贫寒,在过去“养儿代老,积谷除饥”的时代,父母一边含辛茹苦地拉扯着儿女,一边仍始终不忘教诲子女为人做事的道理。

陈顺发从小耳濡目染,越发觉得“孝”“义”两字包含了大智慧,一如既往地将“孝”“义”当成传家处世之道。为了让自己的子女秉持这一家训,传承良好家风,他请年逾八旬的老母亲手书“孝義傳家”四字,训育子孙。

母亲不识字,是临摹书写的,当她写完后,陈顺发提醒说“義”字少了一个点,但老母亲语重心长地说:“这个点就空在那里吧,我们离至孝至义还差了一点。”

陈顺发明白母亲的一番苦心,于是将家训雕刻成石牌,嵌在门楣上,让子女在家或者出门总能看见,铭记在心。

身体力行,陈顺发时刻不忘母亲的教诲。由于老母亲茹素已久,他特地把厨房分为纯素食区和荤素综合区,界限分明,各有各的厨具、餐具和菜谱,还购置了整套厨具和餐具,专门用于做素食。

早在2002年,陈顺发就将手上生意交给孩子打理,留在家里一心一意照顾双亲。为了让老人家晚年生活过得舒适,他买了按摩椅、按摩棒、保健治疗仪等保健器械,还经常陪双亲出门散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