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开展多场文明实践夏令营 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8:09:56 李霖 来源:东南网

  铁山社区书院举办洁净家园行动 集美社区书院区级指导中心供图

课程 体验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社区是学校、家庭未成年人教育的有力补充,而社区书院更是社区文化教育的“主要课堂”。通过“课堂活动”方式,集美区的青少年儿童得以在暑假期间接触更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提升文化涵养,更增强了文化自信。

19日,东宅社区书院“与传统同行,开智慧童心”闭营仪式举办。期间,营员们体验了折扇作画、皮影和京剧脸谱的制作。“活动不仅让营员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还让他们成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东宅社区书院社工李银珠表示。

一直以来,凤山社区书院闽南童玩、童谣课程颇受社区青少年的喜爱。日前,书院迎来一批夏令营学员,他们在除了学习闽南童谣,还学习了“青蛙”“老鼠”等闽南童玩制作,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乡风文明。上头亭社区书院则开展书法、围棋课程,挥毫泼墨修养身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营员们直呼受益匪浅。

室内 户外

宣导文明生活方式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一起走。在集美,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利用暑假这个“黄金时间”,多家社区书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不仅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更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在三秀社区书院,社工利用视频讲解、互动游戏以及废物利用手工制作等环节,教小朋友在实际生活中懂环保、会分类;双岭书院带领营员们到社区发放环保问卷调查并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大力宣传乡风文明、生态环保理念,汇聚点滴力量守护绿色家园;坑内社区书院则创新形式,采用“头脑风暴”法鼓励营员为垃圾分类献言献策。

此外,集美区各社区书院将青少年儿童知识面拓展,身体素质、安全意识提高作为夏令营的重要内容。园博社区书院带领营员们进行户外篮球运动,锻炼身体,增强团结意识。暑期是青少年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为提高社区儿童安全意识,增强遇险自救能力,宁海、纺织、顶许、坑内等社区书院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夏令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