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志愿服务“有奖” 让爱心“双向循环”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1:26:39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用服务时长兑换“志愿汇”益币商场券   沙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2日讯(通讯员 张莲英)有这样一家银行,它存储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有这样一本存折,它记录的不是余额而是时长;有这样一家超市,它支付的不是货币而是积分。近日,沙县夏茂镇“爱心超市”开张了,志愿者可凭借实践储蓄卡内的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肥皂、牙膏、纸巾等日用品。该镇是沙县首批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的试点镇,志愿者每参与一次志愿活动记1个积分,每集满10积分即可兑换奖品,这样的“福利”让爱心有所回应,为志愿服务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该镇还成立了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群众代表和被服务对象代表组成的评星委员会,根据服务次数及服务质量,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并进行志愿者“风采展示”。

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办法及星级评定制度为沙县志愿服务开启了新模式,是试点,更是经验典型。志愿服务能否越走越远、越办越丰富,探索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沙县在完善志愿服务回馈体系上狠下功夫,研究印发了《沙县志愿者激励办法》,将激励具体化、实物化。志愿者利用“志愿汇”平台进行志愿服务定位和计时,服务达到一定时长后,可在“志愿汇”首页的“兑福利”专区线上兑换,目前已上线沙县影剧院观影券、体育公园综合馆羽毛球场门票、游泳馆门票、沙县淘金山门票、七仙洞门票、沙县总医院体检套餐等7个奖励项目。志愿者年服务时数达300小时以上,还会被沙县志愿者协会授予“志愿虬城之星”荣誉称号,享受更多的福利。此外,每3年还将从中评选一次“十佳”优秀志愿者。

志愿服务“有奖”,打破了传统志愿者服务较多强调奉献的观念,而新时代,既强调奉献又有回报,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双向循环服务,着实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持久化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