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聚焦热点问题 提升精神文明工作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8:00:29 来源:文明风

白沙社区听取有关部门介绍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2日讯  近期,随着“e三明”平台上线运行,市民群众通过随手拍反映了较多民生问题。市精神文明工作组主动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7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斌,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带领精神文明工作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老旧社区微改造工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实地走访。

工作组实地查看了三元区白沙社区、梅列区富华社区和列西综合市场,听取部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具体事项。

老旧社区微改造工作既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城市双修”重点项目。市民群众关注度很高,只有顺应大势,响应百姓诉求,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建议,以解决城市功能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才能切实把好事办好。

在座谈会中,林俊德指出:老旧社区微改造要围绕“微”字做文章,不能大拆大建。要重点突出规划设计,针对地下管网、园林绿化、道路停车、消防通道、垃圾分类等重点问题,进一步梳理整合,细化设计方案。街道社区要把改造工作做细做实,采取召开社区居民座谈会、走访了解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保障社区居民生活安全,扎实推进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等各项工作。

最后,林斌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一手抓社区管理,着力解决硬基础和软环境问题,打造温馨和谐、文明友善的社会环境;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里统筹协调解决创城资金问题,加强经费保障,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节点上;要建立督查机制,实施一月一督查制度,把各类项目梳理整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掌握问题短板,制定责任清单,纳入文明单位和年终绩效考核;要建立群众参与机制,邀请热心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改造、市场提升等民生项目工作,吸取采纳好的意见建议,集中力量、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e三明”上线以来,市精神文明工作组紧盯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针对“垃圾车清运”问题,市、区文明办对两区环卫工作进行实地走访,掌握问题症结,提出垃圾错峰清运,减少因垃圾清运不及时造成的环境污染;针对“开发商中午一点开工、影响群众休息和渣土撒漏、重车压坏路面”问题,市城管局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走访、现场办公,逐一提出解决方案并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工地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堆放在围挡外、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及居民生活”问题,协调市住建局对相关施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在3天内全部完成整改工作;针对“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不礼让行人、路面乱停车、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等交通秩序问题,市文明办牵头市交警支队到问题多发地段实地走访,共同提出整改方案,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并采取处罚与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在主要新闻媒体曝光两期不文明交通行为。对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工地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堆放在围挡外、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及居民生活的情况进行整改

下一步,市精神文明工作组将继续依托“e三明”随手拍平台,建立“三结合”工作机制(即将市民反映问题与创城测评指标相结合,将长效管理与组织重点整治相结合,将创新督查方式与推动部门整改相结合),认真梳理整合,扎实履行职责,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