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日日新 文明清风徐徐来 ——浦城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9-07-10 17:17:30 来源:文明风

《文明浦城20条》  浦城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0日讯(通讯员 吴利武)今年来,浦城县在培育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做文章,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向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在浦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立体宣传,入脑入心。浦城县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城区繁华地段、主次干道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优秀作品,让广大市民时时受到文明和道德的熏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美德少年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选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5月,浦城县举办了2019年度“最美家庭” 揭晓会,揭晓了2019年度浦城县 “最美家庭”125户,并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自觉摒弃守旧思想观念,革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成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浦城县还充分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清明期间,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等9个部门联合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绿色文明祭先烈”主题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并通过“浦城新闻”、“文明浦城”、“文明南平”、“文明福建”等微信公众号专刊播“文明清明”抖音短视频累计阅读量超10万,转发数千条。同时,浦城县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文明浦城20条》,倡议红白喜事不攀比,呼吁广大市民做文明浦城人。

召开全县集中整治城区丧事活动动员大会  浦城县委文明办供图

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浦城县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抓紧推进。2017年12月,浦城县印发了《浦城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和职能分工,切实找准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抓组织实施。2018年,浦城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1+1”专项整治工作,将“生日宴”纳入专项整治,印发了《浦城县治理“生日宴”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开进。今年,浦城县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印发了《浦城县“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迅速在全县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及公示《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升学性宴席承诺书》活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浦城县扩大移风易俗“1+N”工作整治内容的一个重要措施,做到“承诺书”签订全覆盖,在醒目位置公示全覆盖,接受社会监督全覆盖。

《浦城时讯》刊登移风易俗公益广告   浦城县委文明办供图

三、重点整治,破旧立新。今年5月,浦城县出台了《浦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和《浦城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浦城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委文明办、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民政局、南浦街道、河滨街道、莲塘镇等相关部门抽调17人组成城区丧事整治联合工作组,大力推进城区丧事活动整治。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全县张贴《浦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500余份,发放文明治丧宣传单5.5万份,并通过宣传车、宣传栏、电子屏、短信、微信、电视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通告》有关规定和移风易俗、文明出殡、节俭办丧。目前,城区丧事整治联合工作组共出任务70多次,营造了安定、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区生活环境。

公益广告文化墙   浦城县委文明办供图

四、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浦城县依托文明村镇创建推进移风易俗,把移风易俗的要求贯穿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和各方面,纳入测评体系,形成鲜明导向。同时,下发了《关于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创建文明单位考评内容的意见的通知》,将殡葬改革纳入文明单位考评,发挥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带头示范作用。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移风易俗工作实行全时督导,对红白理事会工作开展情况和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督查通报。同时,着力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建立报告制度,做好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以党风政风带民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浦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