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打造红色文化文明学习路线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19-07-09 17:19:37 来源:文明风

“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文化长廊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9日讯  连江,是一块红色热土。这片充满神奇的红土地,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份之一,是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和活动中心,是辛亥革命广州起义出发地之一。全县277个村(居)中,有193个是老区村,86个是革命基点村。

这里,红色基因积淀深厚;这里,文明元素丰富多彩;这里,乡风民风淳朴、红色文化深厚,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驱车行驶在宽阔平整的路上,经过一片田野,农民在田间犁地,白鹭跟随觅食,路两边的细叶榕变成了茉莉花,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山间田野,炉山模糊的轮廓巍巍屹立,红色文化和文明在这里绽放。来到这个以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而闻名的连江县透堡镇,除了参观纪念园,必然也要看看村里的红色新景致,一座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红色丰碑纪念园拨地而起,向我们默默叙述着那段峥嵘岁月,吸引来往游客驻足观看。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优良革命传统

纪念园门口,24岁的讲解员陈霞正带领外地一个游客团往园区里走。陈霞参加工作1年多时间,从一名新人成长为一名业余的红色讲解员。

她边指引边深情讲解,从18名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到辛亥革命连江遗址(棋盘堂),再到杨母苦难而辉煌的一生。当讲到“从前,她为了守为家乡,强忍不舍送子参军;从前,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誓死不屈奋战疆场”的时候,人群中有人红了眼眶。

“作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我们的业余工作始终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透堡镇计生办干事陈霞说,以各类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和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是纪念园、教育基地等多年来的宗旨。

“我相信,红色故事,在大地和风中传扬。我相信,红色基因,在江河血脉中流淌……”今年以来,园区不断拓宽活动元素,增加红色内涵,打造“小小讲解员”、红色宣传服务队”、“党员红色文化讲解队”,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我们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变成我们身边鲜活的日常。追溯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通往未来,讲好红色故事,牢记过去才能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

截至目前,已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党员1320批次56300多人次前来参观,其中省委办、省特检院、福建日报社等省厅级单位、大学和央企61批次,并由5所院校成为共建单位,更吸引了市、县电视台、剧组等前来拍摄了两部党史电教片及多条新闻,红色品牌初步打响。

一座红色丰碑纪念园在巍峨的炉山留下了“红色印记”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古树”蕴藏当地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

沿一条逶迤古驿道蜿蜒而上,放眼望去,成排屹立如巨人列队的古障树,遮天匝地,翠袖葱茏。一颗颗苍干虬枝的古樟树,树龄超过了100年。据村里老人讲,古樟树下曾是他们儿时夏夜纳凉的乐园。数百年来,这里的古树经历了无数风雨洗礼,一直屹立不倒、枝繁叶茂。在村民们眼中,它们已不再是单纯的古树,而是蕴藏了当地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

在植被丰厚的山路上拐了几个弯,跃上葱茏几多旋,就进入了炉山侧后的山地。这炉山腹地,地势平坦开阔,不久前,一座红色丰碑纪念园在巍峨的炉山留下了“红色印记”。

丰碑周围,21根芝麻灰栏杆间镶嵌20组红色大理石材质线雕,分别介绍炉峰禅寺首立农会,透堡暴动震撼八闽,工农政权诞生洪塘,解放马鼻而菖牺牲,丹阳战斗再振声威,庄里会议叶飞主持等20个革命场景。时有周边的村民、游玩的游客、自行车友被吸引停下来围观。

以红推绿、红绿相长,实现“万绿丛中一点红”。新建的红色丰碑纪念园充分发挥连江炉峰茶山的自然优势,把绿色生态文化和红色历史文化两者有机结合,打造红色+绿色的旅游线路。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品味生态连江中感悟红色精神,开展红色教育,铭记红色传奇。

 学生们统一着红军装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学生浸润红色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尚

罗源湾畔、炉峰山下就是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创建于1991年,学校坐落在透堡镇北街村的一座小山上,因地制宜环绕在半山腰的学校环形跑道犹如一条彩带飘逸在学校的腰间。2003年,学校被授予第十届“市级文明校园”称号,是一所具有革命传统教育的学校,也是一个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

走进校园,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爱国诗人郑思肖的石像、朱熹讲学石像、《透堡暴动》石像......既提醒人们不忘历史,又昭示青少年阳光向上。“棋盘里”“二三革命纪念园“等宣传栏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家乡事、家乡名人;有的宣传栏铺满了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是为了让孩子们牢记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还设立“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文化长廊,组建“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将教育内容直接送到青少年身边,滋养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美化师生内在的精神气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年强,则国强。每学年开学,我们都会组织学生学习校园内的这些宣传栏,通过晨读学习让孩子们从小牢记红色文化、红色文明。”该校办公室主任林学文说。据悉,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的集体活动时,学生们会统一着红军装参与。

一起寻访过北上抗日红军走过的足迹,一起聆听了杨母苦难而辉煌的一生,一起在红色丰碑下庄严宣誓......连江县融合红色文化基因和文明元素,以点连线成面,率先打造出这些充满历史印迹的红色路线。

我们还为各条红色路线提供“定制服务”,既配备了专业的讲师进行现场教学,又精心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诵一段经典、走一段长征路等现场体验式教学,为您带来丰富而深刻的红色教学体验;同时,还可根据需求实现“红+绿”、“红+蓝”等多色拼接,把红色教育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相结合,着力打造多元化的教育培训模式。(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