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四化型”志愿服务温润千年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19-07-05 18:07:02 来源:

文明风7月5日讯  建瓯市志愿服务工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氛围进一步浓厚,队伍进一步壮大,品牌进一步凸显,彰显出建瓯千年古城浓浓大爱,城乡处处洋溢着温馨和谐之风。

队伍力量精干化。强大的队伍力量是志愿服务的基础。根据时代发展需求整合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目前全市有精选出的骨干示范志愿者服务队52支,其中7支品牌专业志愿服务队。3月18日,市领导分别给18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牌,给7支专业志愿服务代表队授旗。市领导带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签名墙签名。市领导和志愿者还观摩了志愿服务成果图片展。仪式后各志愿服务队分头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组建的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涉及面广、适应性强,分别是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宣传志愿服务队、建瓯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志愿服务队、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服务志愿服务队、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服务志愿服务队、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服务志愿服务队、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同时还通过走出去,到外地学习观摩志愿服务工作,在当地对当地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提供志愿服务实践岗。

队伍凸显品牌化。注重品牌培育壮大,目前有一批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志愿队伍。如建瓯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已救81人,被誉为“旋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大队事迹受到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省、市电视台等媒体近百次报道,还曾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建瓯市红十字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南平市“最美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伍,被誉为“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队伍,点亮了建瓯每个角落”。闽源文化志愿宣传队伍被福建日报报道。目前闽源文化志愿宣传队伍有50多人,年龄最大的已有80多岁。13年来他们单独或参与开展文旅公益活动600多次,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和重大活动数十次在全国级媒体刊出,其中建瓯茶歌《北苑御茶》荣获福建省十佳文明金曲奖。校园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涌现出了建瓯一小金水杉志愿服务品牌,我市家训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场监督局、税务局服务窗口被评为全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房道村志愿者站成为全省团组织系统100佳志愿服务案例之一。建瓯闽媛族袍艺术团志愿服务今年5月份在全国性表彰会上获艺术贡献奖。今年来品牌志愿团体事迹上报纸版面头条。

队伍运作创新化。整合现有资源,组织全市开展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文明督导活动,对城区繁荣、人流量大的15个路段开展常态化文明督导活动,通过城市执法刚性与文明劝导柔性相结合,取得了城市管理良好效果。同时市文明办、省文明村、志愿者与妇女、共青团组织横纵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发动志愿者先后在闽源文化广场、小松镇湖头村参加“快闪”、“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我心向党•我心青春”主题热情洋溢表白祖国、歌颂祖国活动,其中湖头村活动1100人参加,全国50多家媒体全方位报道。雨花斋志愿服务队伍长期为贫困群体,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并被人民网等关注转载宣传正能量。创新了志愿服务阵地,完善了家风家训展示馆、杨荣家训文化宣教体验实践基地。顺阳乡创新了乡级读书会。东游镇将外出人员纳入乡贤,创建了乡贤驿站等。中国妇女报、乡镇论坛杂志刊登做法成效。

志愿服务优质化。志愿活动常态、广泛,有规模。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把文化种子播撒到农村基层,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目前已开展大小“三下乡”活动10多场。如1月17日,在小松镇湖头村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演出喜庆热烈、精彩纷呈。3月16日水源乡结合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知青返乡联谊活动在桃源村举行文化下乡活动。市立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到社区开展卫生下乡活动。节日志愿活动有声有色。春节、三八、重阳节、五四、地球日等,各单位均积极开展精彩多姿系到活动,每次都产生阶段性强大声势和效应,在媒体集中广泛宣传。爱心活动蔚然成风,敬老爱幼、邻里守望、扶危济困、医疗保健、科普宣传、环境整治、义务植树、文体活动等比比皆是。广大志愿者踊跃加入街巷、美丽家园环境卫生整治。闽源文化志愿者协助在万木林创建杨荣家风家训馆,在南雅镇白沙村创建建瓯市首家村级红色文化和法制教育基地。东游镇志愿者盯住当地热点推动移风易俗,使该镇成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最好的乡镇。闽源文化志愿者助力在企业闽源文化展示馆创立智能语音自助讲解系统。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阳在不断壮大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助残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树立了样榜,分别受到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会见。(建瓯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