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请自觉配合安检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1:09:09 来源:文明风

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和各类活动的日益增多,出行文明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安检工作作为保障广大旅客人身安全和社会治安首道关卡,发挥了重要作用,理应得到相应的重视和维护。

近日,某艺人在微博上发文称,在入境边检过程中遭到工作人员的刁难。针对此事,官方回复称:由于当事人不配合民警的要求,并对民警拍照干扰执法,民警按程序处理,对其批评教育后放行。实际上,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旅客拒绝配合安检搜查甚至殴打安检员、伪造外观携带危险液体、携带饮用品拒绝配合“喝一口”等不文明行为也曾发生,表明了当事人公共安全意识的不足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也反映出相关部门执法力度的不足。

针对此次事件,有的网友认为艺人没有特权,安全责任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绿色通道;而有的网友则指出,纵然该艺人的行为有不妥之处,但是工作人员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是引发事件的原因之一。笔者认为,艺人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遵守安检的规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而不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和网络力量,对执法人员进行舆论的施压。如果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采取更加理性的方式。

作为公民,自觉配合安检是维护自身权益及公共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安全文明出行的保障。大家共同遵守秩序,才能使整个安检过程快速、有序,方便出行。同时也要意识到,破坏安检秩序,需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受到相应的制裁。另一方面,例行安检虽然是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也需注意文明执勤,热情服务,对于不了解安检规则的群众给予耐心的说明和劝导,对于故意扰乱安检秩序的人员予以及时制止,并寻求公安部门的帮助。公安部门需要加大对安检秩序的维护力度,对于拒不配合安检工作、破坏安检秩序的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

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都能够加深对安检工作的理解,自觉配合安检工作的开展,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环境。(涵江区文明办吴仲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