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还需执法长出“牙齿”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0:59:41 来源:文明风

对遛狗不牵绳、不为犬只佩戴口嚼或嘴套、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加大力度严查流浪犬及禁养烈性犬……6月18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6月23日《工人日报》)

恶犬伤人、犬吠扰民、犬便成灾等报道屡见报端,养犬人怎样负起文明养犬的责任、有关方面对狗患怎么治理,公众和媒体已展开多个回合的热议。事实上,涉及养犬的管理办法和条例,很多地方并不缺位,有关法律也明确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饲养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然而,诚如一些网友追问:文明养犬呼吁多年,为何文明不起来?

就拿携带犬只外出活动来说,《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应当由成年人牵领,为犬只携带号牌、束犬链;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可现实中很多养犬人依然是我行我素,仅6月18日就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48宗。再以打疫苗为例,许多地方规定,养犬人应依法对饲养的犬只实施狂犬病强制免疫等,但登记在册的只是少数,导致卫生防疫部门难以进行有效预防和干预。作为城市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许多时候也无暇顾及轻微的不文明行为,使得相关处罚条款难以执行,养犬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实践证明,文明养犬和严格执法相结合是治理狗患的根本之举。据介绍,7月起,深圳将定期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对寄养、售卖烈性犬的,依法处5000元罚款,并没收犬只;同时要求市民限期将禁养烈性犬迁出深圳,并联合公安部门上门执法,严厉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行为,12月底前建立深圳养犬管理标准体系。这体现了深圳加大狗患治理的坚定决心。

针对城市狗患问题,国外的治理更是严厉得多。在德国,新人养狗需考取“养狗执照”,弃狗将被罚款最高至25000欧元。在美国一些州,如果一条狗被认定有危险倾向,主人没严加防范和处理,造成恶犬伤人,养犬人就要被判入狱,同时被重罚。从美国养狗机构对狗主人常说的“即使你富如比尔?盖茨,法律也会让你赔得倾家荡产都不够”,就可想见其严厉程度。

因此,推进文明养犬,还需执法长出“牙齿”。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养犬人严格自律;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不断完善相关法规条文,坚持严格执法,尤其对那些不守规则、疏于看管甚至引发恶犬伤人、犬吠扰民等事件的行为,切实加大处罚力度。(泉州市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