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推进基层“红色文化”建设:寻访先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6-27 16:47:42 来源:莆田文明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禀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缅怀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近来,莆田推进基层“红色文化”建设,通过打造“红色亮点”,深化“红色阵地”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革命精神,传递红色力量。  

体悟红色精神积淀莆田市首个入党誓词展馆建成启用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月26日上午,涵江区委组织部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各党(工)委组织委员、第五批省、市、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等来到白沙镇澳东村——红军207团旧址参观入党誓词展馆。70多名来自各个岗位的党员干部代表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讲解,缅怀革命先烈,并进行参观学习。这标志着莆田市首个入党誓词展馆正式建成启用。

 

参观红军207团旧址参观入党誓词展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第23军207团驻地旧址,位于涵江区白沙镇澳东村澳柄宫,1930年八、九月间,中共福建省委派军事干部黄琬来莆田领导革命武装斗争,改编游击队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3军207团,黄琬担任团长,陈天章任政委,团部设在澳柄宫。  207团驻地遗址,为省级爱国教育基地,在这里曾创建莆田第一批农村党支部、农民协会。遗址处在广业古驿道重要部位,有陈列馆、沃柄宫(驻地)、宋代澳柄石桥(哨卡)、红军街、红军岭,以及众多的古树名木,风光秀丽,令人心旷神怡。1980年,原莆田县政府在澳柄宫建立“中国工农红军207团遗址”纪念碑。2009年11月,又被列为福建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澳柄宫革命旧址已开设红军207团陈列馆、入党誓词展馆等,成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莆田市党史研究教育基地。

涵江区入党誓词展馆内景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配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江区委组织部在此牵头建立了“入党誓词展馆”。该展馆以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为基础,总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展馆设置上,主要分为入党誓词主展馆、政治生日活动室、户外活动广场三个模块,结合闽中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览、视听多媒体、故事讲解等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入党誓词的解读、入党宣誓仪式是怎么来的、怎样组织入党宣誓等内容。讲好闽中红色故事,传承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涵江区入党誓词展馆现场景观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个新的‘红色精神驿站’,涵江区入党誓词展馆将为莆田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锻炼党性提供一个重要场所。”涵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用好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功能,延伸影响力,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受到教育、提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作奉献。  

追寻红色足迹 莆田市交通投资集团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

莆田市交通投资集团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6月20日至22日,市交投集团组织全体党员赴长汀、才溪、古田等红色基地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再出发”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培训班,激发全体党员进一步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与使命,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开班仪式上,全体党员身着红军服,整齐列队,精神焕发,奏唱国歌。市交投集团党总支委员、副董事长钱维雄作动员讲话,强调提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希望全体党员提升站位,认识再深化;真学真训,党性再锤炼;严肃学风,政治再洗礼。开班仪式上还进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激励全体党员自觉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忠于党和人民。  此外,这次培训班通过先后参观瞿秋白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才溪乡光荣亭、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等,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向开国领袖敬献花篮,齐唱红歌《根扎百姓中》,让全体党员深入了解红色革命基地上这些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领悟把握“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精神内涵,深切感受“成功从古田开始”的历史荣光。  通过聆听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发来老师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专题讲座,全体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信念立人的指导思想,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及新古田会议焕发出的新光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再出发”。通过为期三天的党性教育培训,引导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升华,思想政治得到进一步锤炼,初心与使命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激励全体党员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带头干事创业,自觉担负起人民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做到讲政治、有作为、树功业,凝聚起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感受红色力量 莆田市城市管理开展党日活动争做“四有”党员

 

全体党员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激励党员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立足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6月21日,莆田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党员前往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干部学院,开展“做‘四有’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干部首先来到寓有谷文昌精神象征的“百里木麻黄”教学点,认真倾听谷文昌干部学院老师讲述谷文昌同志14年如一日,带领东山县人民顶困难、抗风沙、种植木麻黄的往事,学习谷文昌同志像木麻黄一样扎根东山,和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研究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为民担当的公仆情怀。  随后,党员在谷文昌干部学院老师的引导下,来到谷文昌纪念馆,在谷文昌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苏峰山环岛路,体验历届东山县委、县政府学习传承谷文昌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东山人民砥砺前行,建设“生态旅游岛·富美新东山”的奋斗历程。  据了解,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忆前辈、温誓词、守初心,定信念”,持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其思想境界,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员纷纷表示要把谷文昌精神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努力做“四有”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实做细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为全体市民交上满意答卷!(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