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罗坊乡“移”陈规陋习“倡”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6 15:06:2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26日讯 “大山”里的永安市罗坊乡,从来都注重纯朴乡风的培养,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移”与“倡”并轨,“疏”“堵”结合,把“移风易俗”进行到底,渲染一片文明纯净的青山绿水。

2019年已经匆匆过去半年,罗坊乡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程,有目标、有行动、有效果。在持续抓好“带彩打牌”综合整治的同时,针对陈规陋习集中、规格日益攀升,给群众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的婚丧喜庆歪风,以倡导文明、节俭、向善新风为着力点,通过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党员干部以身垂范等方式,有效促进全乡民风社风的逐步转变,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移“带彩打牌”陋习,倡文明娱乐新风

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带彩打牌”综合整治。

一是完善村规民约。组建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利用春节群众返乡以及墟日等群众集中时段,发放《拒绝“带彩打牌”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2000余份;在辖区各村主要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横幅100余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罗坊乡纪委在全乡干部、村主干大会上通报永安市党员干部参与“带彩打牌”典型案例,持续鞭策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初心”,遵纪守法;乡党委组织公安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对宾馆、食杂店、老人活动中心等重点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全面清查,要求相关负责人承诺不为“带彩打牌”提供场所,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接受教育的群众达200余人次。

三是乡村联手唱戏。罗坊乡与村两级联合,“力量集中、一竿子插到底”,组织吴坊村庆“三八妇女节”文艺演出、桥头村马林桥庙会等多项群众性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走出牌桌,参加文艺演出、广场舞、登山等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

移“天价彩礼”陋习,倡节俭适度新风

永安市罗坊乡采取“双面给力”,综合推进的方式,“改革”陈规陋习。

一方面,坚持全乡党员领导干部和村主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严格执行提前申报制度,严控宴请范围和人数。并通过发挥农村各种理事会、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鼓励结婚双方本着节约节俭的原则,按照基本所需置办结婚物品,反对女方索要“天价彩礼”及巧立名目索要其他礼金等行为。移除“天价彩礼”陋习。

另一方面,发挥乡团委、妇联作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简办婚事,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移“大操大办”陋习,倡从简薄葬新风

永安市罗坊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突出重点,抓住要点,宣传、督查等并行,引导群众向陈规陋习说“不”。

一是集思广益勤宣传。罗坊乡发挥村主干、老人协会等较有威望的群体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陋习,营造勤俭节约、从简办事的氛围。

二是公益规划打基础。罗坊乡抓好村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规划建设,大力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引导群众选择生态葬式,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三是巡查监督管在先。罗坊乡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常态宣传等方式“广而告之”村民自觉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同时,组织各村民政协理员持续开展巡查监督,严禁乱埋乱葬、违规建设“活人墓”、“住宅式”墓地等行为发生。

永安市罗坊乡多措并举,使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成为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新姿态”。(永安市罗坊乡、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