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小手牵大手 移风易俗进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6-25 16:37:16 傅心玫 林杰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在集体生日中学会感恩父母和老师。惠安实小供图

多校举办集体生日 引导学生禁铺张学感恩

60几名学生及家长,3块香甜的蛋糕,一场别开生面的聚会,今年三月的一天,惠安县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的学生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十周岁”集体生日。据班主任李碧珠介绍,这场集体生日以提倡感恩父母、推行移风易俗为初衷,由学生自行收集父母的生日与照片,通过在活动现场分享,让学生感受到父母的爱,并且树立不攀比、不大操大办生日会的观念。

据学生张乐舟的家长回忆,女儿在去年最多曾经一个月参加了5场同学生日聚餐,“不少人都选择在酒店办生日会,虽然热闹但是铺张浪费,每次参加聚餐前都要考虑送什么礼物给同学。”铺张的生日聚餐不仅耗费大量的金钱与精力,也无形中助长了小学生的攀比之风。在此情况下举办集体生日,家长们均十分认可,有位家长在朋友圈表示:“本来还烦恼在哪里为孩子过生日,这下问题都解决了,通过这场集体生日,让孩子明白了生日的意义就是与父母相伴,共同见证成长,而不是大肆铺张,互送礼物。”

集体生日过后,不少学生都领会了移风易俗禁铺张的意义,刚刚度过11岁生日的何同学告诉记者,去年他生日的时候,父母为他在酒店办了一场聚会,但今年一家人都选择在家里过,“以后的生日也都会这么简单过。”

“以移风易俗为契机,简办孩子们生日,不需要华丽的宴会,不需要昂贵的礼物,教育孩子用最简约而又有意义的方式献给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收获他们人生中的成长礼。”惠安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惟雄说。

同样地,在5月31日,惠安县八二三实验小学举办了一场以“童心飞扬 少年起航”为主题的十岁成长礼活动,学校四年级的教师及家长共同陪伴学生度过一个简单又有意义的集体生日聚会。

活动现场分为“祝福篇”“感恩篇”“梦想篇”三个环节,期间不仅有深情并茂的诗朗诵,轻松欢快的生日歌,还有亲子跨越成长门仪式。学校副校长陈水福表示,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分享成长中的喜悦与感动,让文明新风在校园里落地生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