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倡导文明敬香 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
http://wmf.fjsen.com 2019-06-25 16:44:40 来源:泉州文明网

泉州召开倡导文明敬香、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工作推进会

21日上午,由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道教协会、泉州市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联合主办的倡导文明敬香、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工作推进会在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前广场召开。

会上,泉州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发出文明敬香倡议书,倡导全市重点寺观宫庙实现“一少三无一规范”,即少烧香(只敬一支或三支环保香),无烧金纸、点蜡烛、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危害安全行为,规范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引导广大信众、游客树立文明敬香理念,自觉践行文明敬香方式,为“五个泉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生态环境。

“每次到寺观里敬香,几乎人人手里都握着一大把香,到处烟雾弥漫,一不小心就被熏得眼泪直流。现在来寺观敬香,都会有义工现场劝导信众、游客文明敬香,空气环境好了许多。”市民陈先生深有感触。寺观宫庙周边的群众也大力支持文明敬香,以前家里的窗户都没法开,一开窗户满屋子都是烟尘,晚上都睡不着觉。

泉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开元寺方丈释道元,泉州市道教协会会长、元妙观住持林舟道长等相关寺观负责人发言分享文明敬香经验,支持文明敬香。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烧香、烧把香不仅不符合佛教、道教、民间信仰的仪轨,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许多重点寺观宫庙都是文物保护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泉州将加强文明敬香活动宣传,引导信众、游客谢绝烧高香、大香、把香,不烧金纸;鼓励有条件的寺观宫庙向信众、游客免费赠送一支或三支环保香,倡导鲜花、水敬佛,提倡使用电子香烛等环保产品替代传统香烛金纸,减少场所内香、烛、油、纸和各类包装物的使用;重点寺观宫庙成立由教职人员和义工等组成的引礼团,讲清烧高香、大香、把香、烧金纸等行为的危害,使广大信众、游客接受“香由心生,心由香达”的理念,自觉将文明敬香落实到具体行动。(本网记者 薛逸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