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永泰县积极开展薄弱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6-25 15:46:12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宣传彩绘墙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5日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永泰县岭路乡寨下村、长庆镇中洋村、东洋乡彭洋村被确认为福州市乡风文明薄弱村,为推动薄弱村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形成崇尚文明、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与社会风气 。2019年永泰县将薄弱村乡风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乡风,使农村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全面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坏境美、文化生活美。

加强组织领导。各薄弱村加强对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列入“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劝制止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利用讲习所、文化体育中心、乡村讲师团、道德讲堂、乡镇文化站、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人居环境。

开展宣传行动。推动公益广告与村居环境相协调。以“核心价值、 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好人好事”等为主题,制作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和美感的公益广告,融入村庄环境、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活动及“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整合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学校少年官、宗庙祠堂等优质文化资源,加强规划设计,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利用。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一批农村志愿服务驿站,以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为重点,把志愿服务做到村村户户,营造你帮我、我帮你的良好风尚,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团参与的“三留守”台账建立机制。多部门通力协作,多渠道动态建立留守儿童台账、留守老人台账,特别对分户老人户等具体情况进行明确界定,确保不错不漏。

开展移风易俗治理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严格执行“五不准”,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和审核制度,重视发挥共青团员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中的模范作用。积极倡导文化礼堂婚礼、集体婚礼、旅游婚礼等婚庆办理形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倡导婚丧事简办,因地制宜制定婚丧陋习治理工作实施办法。(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