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非遗传承火起来 传统文化传下去
http://wmf.fjsen.com 2019-06-25 10:13:52 来源:文明风

政府搭台 非遗唱“好戏”

6月22日晚上,芗剧“百团汇演”在龙海龙头文化公园内上演,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观赏。据了解,芗剧(歌仔戏)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首批国家级非遗。龙海有芗剧民间剧团100多家,从业人员约2300人,全年上演约2万场,年创演艺总产值近亿元,占据厦漳泉芗剧行业的半壁江山。

龙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跃宗告诉记者,芗剧“百团汇演”从去年4月底就拉开帷幕,采取“政府买单,群众消费”形式,给予参演剧团每场5000元补贴。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为民间剧团提供一个集中展示和交流技艺的平台,“民间剧团也是芗剧在龙海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让民间剧团和专业剧团齐舞,让非遗在龙海遍地开花”。

在今年的杨梅文化节上,龙海也将白水贡糖、紫泥北岸篮、戏曲头盔、土笋冻等非遗请到现场,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技艺的平台。同时,龙海还通过举办伴手礼评选活动,将一些非遗产品列入伴手礼行列中,提升非遗知名度。

“我们一直在鼓励、培育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寻找传播、推广的新方法、新手段。”康俭明说,龙海的农民画曾经登上过全国美术乃至世界美术展览的殿堂。为保护农民画,龙海将市区的一处老厂房改造成农民画馆,让沉寂许久的画卷有了新的展示空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引导农民画家申报非遗项目。

而针对传统的民俗活动,龙海则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制止铺张浪费的行为,保留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供稿:龙海市委文明办,来源: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