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孝老爱亲“成规矩” 乡村盛开“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07:12 来源:文明风

工作动起来:盘活资源不留“死角”

“今年村里的文化舞台修好了,老百姓有了一个可以开展文体活动的地方,我们要把村里的精神面貌振奋起来,把大家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槐南镇溪南村在村两委会上讨论说,志愿服务队要依托自身职能广泛开展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槐南镇以非遗文化、银元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以继承弘扬槐南“旌鼓文化”“工匠精神”“忠孝思想”“红色经典”为目的,分别成立槐南、西华、溪南、龙逢4个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利用全镇1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闲置厂房等打造1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积极建设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平台、诚信之家、文明村等实践活动场所。

安贞旌鼓色彩外黑内红,黑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两者的交融体现着和谐和包容,槐南片区实践基地就以旌鼓文化为重点,依托槐南乡风民俗馆、家风家训馆等,展现“心‘槐’梦想,迎‘南’而上”的槐南精神。

在西华片区的安贞文化中,银元文化蕴含着诚信、工匠精神,非遗文化蕴含着勇敢、团结精神,该片区则以弘扬和传承安贞文化为主调,引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树立创新意识,展现槐南人民勤劳诚信、敢拼会赢的精神面貌。

溪南片区则整合李氏涉台族谱等文献资料以及闽越江王定居槐南皇历村的历史文化,并将李氏宗亲中的忠孝思想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推进农村文明家庭、信用村、“六无”村等创建活动。

大龙逢村建有爱国教育基地,龙逢片区就因地制宜修建红色文化长廊,涵盖革命历史活动、革命人物简介、油茶制作体验等内容,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开辟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4个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盘活了现有资源,整合了现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让文明实践不留“死角”,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舞台搭起来:延伸志愿服务“触角”

阵地、载体有了,如何做到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真正为基层群众带去文明新风,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老百姓?答案就在广泛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槐南镇如火如荼进行着。由槐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团及政策理论专家、养殖种植能人、模范道德典型、优秀教师、新乡贤等群体,纷纷走进学校、社区、田间地头,开展讲文明、讲道德、讲文化等实践活动。

今年清明期间,不少村民反映,游子陆续回乡祭祖,文明祭祀成为广泛宣传主题,希望能组织“文明清明”文化活动,提示大家文明祭祀,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槐南镇“文化乐民”志愿服务队接受“点单”,清明期间组织文化志愿者到个别村开展演出,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

“我比较擅长修理电器,就加入了文明槐南志愿服务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大家做点事。”电器修理工池善友说,服务队的使命就是奉献社会、传播正能量。

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源源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和以往相比,现在我们志愿服务一大变化在于我们由传统的‘派餐’模式,变为百姓的‘点餐’方式。”槐南镇党委书记林斌说,这种“菜单式”服务,被广泛运用在各大服务平台。

群众需要什么,服务队就送什么,要让志愿服务活动更有针对性。槐南镇通过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队伍建设、场所维护、资料管理、效果评估等制度,改变志愿者单向付出状况,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激励更多群众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