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重在运作提升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0:24:46 来源:文明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记住乡愁,更要发挥好新时代先进文化,紧紧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幸福工程、文明乡风工程、文化特色工程、道德塑造工程、志愿关爱工程,进一步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养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重在运作,提升乡风文明。

坚持强化阵地建设,提供健康向上,拓展乡风文明影响力。文化阵地是建设乡村和谐文化的依托和基础,不断加大农村文体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建立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配备文化活动广场,切实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休闲文化场所。通过乡风文明文化墙,扩大基层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使大家破除传统习俗,倡树文明新风,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形成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坚持实施文化惠民,依托数字资源,增强乡风文明吸引力。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统筹、加大投入、创新机制、拓展内容,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运用多种传播方式,加强数字资源库内容建设,丰富电子图书、舞台艺术、知识讲座和影视节目等数字资源。定期举办文化、体育等各种活动,提高群众参加乡风文明活动的兴趣,提升农村文化活动水平,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活动,用良好家风点亮幸福人生。

坚持典型榜样引领,结合文明创建,加大乡风文明引导力。乡村充分利用善行义举榜进一步树立好人典型,让身边好人美名扬,也利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来传递诚德、信德、孝德、品德,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孝老爱亲、夫妻和睦、邻里互助、清洁生态的文明乡风活动,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评选表彰,注重弘扬家庭美德,培养家庭意识,营造尊老爱幼、和睦团结的良好风气,建立和谐、健康、文明的社会人情关系,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稳定。

坚持志愿队伍建设,指导农民生产,提升乡风文明凝聚力。开展送温暖活动, 慰问农村孤寡老人和低保家庭; 组织有农技知识的志愿者指导农民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组织医生志愿者, 定期为农民义诊并进行健康知识教育等, 而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加入志愿者队伍行动,用实际行动教育村民,深化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能够引起全社会对农村志愿服务建设的重视,强化农村党员队伍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乡风文明运作水平。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