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端午假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5:55:4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1日讯  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所写的序言。这激励我们要不断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明自信。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一系列传承闽都文脉、增强文明自信的文化活动在闽侯火热上演。接地气的形式、有新意的展演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为群众呈现了一场美妙的文化大餐。

此次系列活动由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闽侯县文化馆、闽侯县博物馆、闽侯县闽都民俗园、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团委、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承办。

有传承

本土群众带来精彩表演

咏春拳、评话、折子戏、喜娘唱彩……8日晚上,在活动主会场——闽都民俗园,近10个非遗快闪展演轮番上阵,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群众驻足观看。

群众多是举家来到现场,父母的肩头成为孩子的座椅,年轻人搀扶着老人,还有许多市民用手机、相机记录表演瞬间。“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真的很不错。我们既能感受节日的氛围,又能教育孩子学习、传承历史文化。”住在闽都民俗园附近的陈依清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表演者几乎全部来自闽侯当地,他们都是闽都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者。“接到表演邀请后,我们马上就答应了。”咏春拳非遗传承人张数栋来自闽侯青口,他说,此次咏春拳表演团队由青年会员组成,大家都希望能为发扬咏春精神出力。

上街陈氏三姐妹大姐陈夏玉是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带领的喜娘团队为群众带来欢乐的出阁礼表演。喜娘团队16时许就来到现场彩排,只为能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次传播,只有全心全意投入,才能最大程度弘扬历史文化。”陈夏玉说。

除了专业的非遗传承者,还有许多文化志愿者参与表演。“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播者,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陈许一去年才搬来闽侯生活,今年就加入了闽侯县文化馆志愿者队伍,这次她和小伙伴们为大家带来了传统的大头娃娃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