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龙江精神大局为重 乡村振兴迈新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1:24:4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1日讯(通讯员郭高杰) “56年前,这里上演了一场万人堵江抗旱的壮举,由此诞生了牺牲自己、顾全大局的龙江精神。”10日,在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的龙江文化生态园,年过六旬的龙江精神展示馆馆长林兆明为游客介绍“龙江精神”的由来。

1962至1963年间,整整8个月,龙海没有下过透雨,当时的榜山公社洋西大队以大局为重,堵江截流,以淹没本村1300亩田为代价,救了下游10万亩良田。这一堵江抗旱的壮举后来被搬上戏剧舞台,诞生了现代京剧、电影《龙江颂》。从此,洋西名动神州。

走过56年,如今,这个闽南小村庄变得怎样了?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

“龙江文化生态园所在地,就是1963年拦江大坝遗址,当年1万多名民工用7天7夜,筑起一条535米长的拦江大坝。生态园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保留了很多当年的遗址。”林兆明介绍说,2015年,洋西村在“龙江精神”发祥地建起龙江文化生态园,吸引了很多游客。

龙江精神展示馆是龙江文化生态园的亮点之一。记者看到,展示馆内陈列着当年堵江的各种场景照片,以及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资料。林兆明说,龙江精神展示馆已成为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漳州市各单位、部门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基地。开馆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游客前来参观。

洋西村村主任郑辉来说,过去,洋西村有砖瓦窑、塑料厂、胶合板厂等小作坊、小企业,污染严重。2015年,村干部入户走访,逐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后来,这些小作坊、小企业被拆除,村里规划建设宜居家园。

村民郑溪发原本靠养猪维持生计,后来根据村里规划,他以大局为重,主动拆除了自家的猪舍。2016年,龙江文化生态园建成后,郑溪发在村里开起了饭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洋西村民继续传承着龙江精神。”郑辉来说,从1967年建西溪桥闸征地开始,到近年来厦漳同城大道、厦深铁路、福厦高铁等项目的建设,都征用了洋西村的土地。洋西村村民一如既往地传承着顾全大局的精神,始终支持国家建设,毫无怨言。

位于九龙江北溪旧江东桥江面,清澈的九龙江水沿着渠道,穿越海堤,注入鹭岛,解了厦门的用水难题。

“龙海市榜山镇发扬龙江精神,将保护厦漳两地共同的饮水安全视为己任。”榜山镇党委秘书曾志军说,除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水质监测预警,集中整治各类破坏水源的行为外,去年以来,榜山镇更是下决心将长洲马崎取水口150米红线控制区范围内的蘑菇产业全部清理,并在沿线规划铺设排污管道,彻底消除九龙江北溪的水质安全隐患。

近年来,榜山镇紧紧围绕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路畅、景美生态宜居城镇的目标,全力实施镇域胶合板场、沿江砂石场、雩林废旧汽车拆解场等产业全行业退出等生态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探索行业转型新路子,规划先进的家具生产功能园区,以解决区域家具产业“散、乱、污、小”问题。同时,着力发展引进花卉苗木种植、蔬菜无水栽培等一些特色农产品产业。(龙海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