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文明办多举并措 助推新时代文明之风拂玉融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7:08:41 来源:文明风

党建引领宣传发力 文化融合彰显文明

在推进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福清市委文明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实践,搭建社会宣传平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党建。

突出红色引领,注重宣传实践。积极引导各街镇(村、社区)以党建为龙头推进文明实践发展,结合“党员中心户+网格”的党建模式,实现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和中心户为主抓手的文明实践队伍;围绕“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这条主线,并依托党建阵地,根据现有的党员中心户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平台,引导全村党员学践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重吸收村内道德模范、文明户、乡贤、理论宣讲员等力量,多方合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助推文明新风发展;把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精心开展各类主题教育集中宣讲,以“主题党日”“微党课”“冬训”等载体,普及党的理论政策,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以“新乡贤宣讲团”和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为主体,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进网络。

融合侨乡、乡贤、民俗文化,抓好文明实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乡贤志愿服务队、乡村志愿宣讲队、民俗文艺表演队、移风易俗劝导队、巡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统筹各方力量,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实践站志愿者队伍作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共建设、文明乡村齐创建等志愿者活动;选取各个领域最具典型性的乡贤人物、优秀党员作为“代言人”,打造集中宣讲和分队宣讲相结合的座谈会、分享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村财增收、美丽乡村、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相关政策宣讲到位,分享民生政策成果;依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民俗文艺表演队的作用,由党员乡贤领队,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通过形式多样、村民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演出,弘扬优秀民俗文化,让文化活动凝聚人心。

弘扬美德建设家风 良好风尚传播文明

在推进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福清市委文明办重视德教,注重文化影响力,搭建教育服务平台,积极弘扬美德活动和文化共建活动。

美德文化共建,打造文化惠民阵地。积极组织各街镇(村、社区)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新乡贤”“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家庭教育建设,深入开展“家庭公益大讲堂”、“亲子阅读”等活动,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结合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选树一批家庭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宣传活动,在广大家庭中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积极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类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与农村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通过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带动基层打造文化品牌、健全文化阵地,组建文化队伍,创作文化作品等,让文化惠及民生。(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