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文明跟上地铁的速度
http://wmf.fjsen.com 2019-05-31 08:41:45 来源:文明风

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动脉,是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你是否会给老幼妇孺让座?过马路,你是否会遵守秩序等红灯?开车时,你是否能够做到不抢行?文明出行体现于每位市民的一举一动,是一个城市最美丽的名片。

愉快的出行一方面来自交通硬件的先进和过硬,另一方便面来自文明的软实力与时俱进,缺失文明的地铁是“冰冷的”,洋溢文明的地铁是“温暖的”。地铁带我们一起走进“快时代”,绝不能让不文明行为“拖后腿”,在享受地铁“方便、舒适、快捷”的同时,我们要让文明跟上地铁的速度,文明乘车、文明出行。

如今,地铁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共场所”,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最拥挤最嘈杂,最能彰显众生百态。因此,在享受地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如何创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依然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话题,世界各国都已有各自的地铁礼仪。在日本,地铁里不能打电话是人人都知道的“铁律”。在德国,地铁车厢内禁止两类事物,一是“味儿”,二是“剐蹭”:烟酒都会扩散味道,而且酒喝高了还会撒酒疯,不吸烟乘客更是痛恨吸二手烟;而像冰激凌、汉堡之类的食物,都属于“跑冒滴漏”类食品,很容易造成车厢不清洁,还可能沾到其他乘客身上。纽约的地铁系统号称世界历史最悠久、最高效、最便捷的地铁,纽约地铁去年推出一支短片,告诉乘客们在地铁里不可以跳钢管舞、不要乱丢垃圾、坐在座位上时不要腿张开太大、等地铁时不要超过等待线、不要硬挤车门、有必要时请让座等等。由此可见,文明体现为对他人的“关爱”,应成为地铁发展的“新标签”,地铁文明需要从细节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文明出行,自律守礼。自觉做到依次排队刷卡进出站台;候车时不在站台上追逐、打闹;乘车时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排队上车,不拥挤,不插队;上车后尽量往车厢中部靠拢,不倚靠车门,不在地铁内饮食、吸烟,不乱扔垃圾,保持车内清洁。传递友善,礼让宽容。乘车时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照顾的人让座,在乘车过程中相互体谅,宽容谦让,不苛求于人,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乘车环境。(仓山区委文明办 黄晓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