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在职党员进社区 志愿服务助推小区守望相助氛围
http://wmf.fjsen.com 2019-05-27 10:01:06 石芳 来源:龙岩文明网

  激活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您好!我是莲东社区的在职党员。我们一起来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你们党员下班后还当志愿者,真不容易!快进来坐坐吧,喝杯热茶。”……这个周末,中心城市的每个小区里都会出现这样温馨的场景。

  而这在几年前,入户宣传的党员还时常遭遇按门铃时的等待、房主开门时的冰冷脸色和锐利审视及严厉责问。“天道酬勤,在我们的坦诚微笑、真情感动下,房主人的脸好看了、说话也热情了。”参与活动的党员心里美美的。

  变化得益于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探索——“在职党员回家”工程。如今,城市基层治理向着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方向发展。

  2015年7月,我市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古田会议确定的“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建经验,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办法,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民服务工作”,聚合散居在城市中的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在职党员主动服务,做社区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建设者。

  “深化拓展‘民情工作机制’‘四点工作法’‘党员e家’‘闽西党旗红’等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龙岩模式’。”把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写入市第五次党代会决议,足以彰显其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党员回家”工程,打造“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升级版“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让党员真正“回家”。

  据介绍,成立由常住居民党员共同组成的“兼合式”党组织。让党员“回家”亮身份,成为所在小区业主的“主心骨”,为小区规范化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在全市1479个居民小区,单独或联合成立了1267个“兼合式”党组织,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组织体系,实现小区党建全覆盖。

  自此,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从“幕后”走向“台前”,争当模范居民先锋、民情收集先锋、政策宣传先锋、纠纷调解先锋、志愿服务先锋,成为打通党建服务“最后一百米”的“领头羊”。

  据了解,全市43157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120名市(县、区)委领导、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挂钩82个社区,组建55个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小组,选派27名机关党员干部挂职社区第一书记,增强了街道社区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