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童谣传唱展演 展新时代好少年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9-05-22 09:37:27 来源:文明风

马巷中心小学学生表演闽南童谣《纽纽仔》。(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穿衫好亲像学做人,端正伶俐出人众。纽好人生的第一粒纽仔,脚踏实地一世人……”厦门市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一二年级的小萌娃们,伴着一颗大纽扣出场,生动演绎原创闽南童谣《纽纽仔》,一下子吸引了全场的目光。5月21日,一场精彩的童谣传唱展演在马巷中心小学举行,进一步展现出翔安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现场,伴随着欢快的旋律,一群可爱的孩子跟着节奏跳起舞来,用稚嫩的童声时唱时念,充分演绎出童谣的幽默诙谐,看头十足。

为大家送上第一首童谣的是马巷中心小学的原创闽南童谣《纽纽仔》,该作品在2019年翔安区童谣征集中荣获一等奖,富有教育意义,充满童趣。紧接着,来自翔安区多所小学的学生用快板、舞蹈、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展现的童谣作品一一登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在2019年翔安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中,翔安区收到中小学、幼儿园共104篇成年组投稿,95篇未成年人组投稿,最后按组别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6个。本次展演的15首优秀童谣是近年来童谣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根据童谣内容分为“扣扣子、好习惯”“爱家乡、好少年”“梦启航、能致远”三个篇章。

童谣,又被称为“囝仔歌”(孩童歌)。此次2019年翔安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优秀童谣征集及传唱展演活动是一次升级版的“囝仔歌”展演,也是一次新童谣展演。此次展演既保留了诙谐风趣的童谣风格,又聚焦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此次活动,翔安区各中小学再一次把童谣传唱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提升了优秀童谣传唱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主办,翔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翔安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协办,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承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