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福州连江举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5-20 17:35:33 来源:文明风

在场志愿者边唱边挥舞着手中的国旗

文明风5月20日讯  史铁生说:“残疾无非是一种局限。”而生命本身即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他们或看不到,或听不到或肢体残缺……然而他们有着冲出命运枷锁的“洪荒之力”。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我坐轮椅已经11年了,因为身体不方便很少出门。今天出来特别开心,这些节目都很好看……”5月19日上午,由福州市连江县委文明办、县残联、县民政局、县工商联、县慈善总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在连江县体育公园内举行。来自凤城镇的村民刘先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上的节目,边看边不住地夸赞。

文艺表演展现残疾人自强风采

盛大的文艺表演活动在一曲振奋人心的《歌唱祖国》拉开了序幕,全场人员尽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默默表达着心中那份对祖国无言的爱。紧接着一位乖巧懂事的小姑娘陪伴在即将登台演出的爸爸周鸣国身边,她告诉大家:“生活中都是我帮爸爸妈妈出去买东西;外出的时候双手紧紧攥着爸妈的手,我就是爸妈的眼睛;以后会一直好好的照顾他们”。现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周鸣国是一个自小喜爱音乐的盲人,上天给他的眼睛遮上了帘,却给他的嗓子、耳朵和心灵开了一扇窗。他饱满深情的独唱《壮志在我胸》,带给现场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的畅想。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这位8岁的小男孩是位心理障碍者,个头不高的他坐在爸爸的身旁,唱得特别认真,脸上露出浅浅的微笑。“他平时都不爱和人交流,有点自卑。”由于身体残疾,孩子的叔叔坐在三轮助残车上悄悄告诉文明君,只有在参加唱歌、运动等群体活动时,孩子才能打开心扉和同伴交流。

文明君看到,现场180余位大多是肢体残疾,年龄有老有少,虽然跟着主持人唱歌时经常会跑调、跟不上节奏,但是他们仍然挥舞着国旗,一字一句地跟唱着,露出笑容,偶尔害羞地用歌单捂着嘴,和同伴互相逗趣。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把福带回家》、《琵琶行》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充分展示了残疾人乐观、励志、坚韧不拔的风釆。

黄绍俊为爱心单位授旗

助残爱心集体个人受到表彰

活动现场,各成员单位还设立了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答与残疾人相关的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咨询、儿童康复筛查、就业咨询和法律法规宣传等系列助残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我县社会各届人士及残疾人朋友、家属,助残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当天,出席活动的各级领导还为我县助残爱心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据了解,其中爱心单位之一——福州市连江县农业银行,多年来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提供志愿者服务。走访县扶贫办和教育局,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清单,资助多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三年来,全行员工共捐款33100元。2018年开展“金穗圆梦”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项捐赠活动,共捐款13372元。以实际行动展示农行员工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连江县云深禅寺主持释智浩师傅在平时生活中,也经常为失学儿童、癌症患者等弱势群体伸出友爱之手,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大爱的精神。

现在,在连江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心怀着谷雨公益最初的美好愿景和助人自助的坚定信念,一路前行,矢志不移!

孩子们获得爱心助残的荣誉证书

坚持助力残疾人与社会同发展

历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始终坚持把残疾人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为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特别是坚持把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康”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优先照顾重点帮扶,不断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切实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

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表示,残疾人士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连江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努力,他们身残志坚、自尊自立、奉献社会。

“希望通过全国助残日这么一个节日,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一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想其所想、帮其所需、解其所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便利。”活动最后,黄绍俊以“为善最乐”为本次开幕式做了最好的结语。

据悉,目前连江县共有持证残疾人近1万人。为丰富残疾人业余生活,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助残扶弱的良好氛围,后续,我县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扶残助残活动,包括“助听行动”、“助行行动”、“助学行动”、“助困行动”等公益项目,切实为残疾人谋福祉,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注,坚决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力量。(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