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焕彩蝶变
http://wmf.fjsen.com 2019-05-15 08:46:32 戴敏 来源:东南网

做好“古韵”大文章

5月10日,在长汀卧龙书院重建项目现场,一片繁忙作业的场景,工人们正在忙着文昌阁、龙学馆、藏书馆等书院主体建筑最后的收尾工作。“本月就可竣工,今年年内将完成书院内部景观和内部展陈的布置工作,预计年底书院项目竣工开放。”福建省古韵汀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丘政福说。

这个始建于唐宋,闻名一时的书院位于古城的南大街,2013年著名演员成龙所捐赠的徽派古建筑也安放其中。坐落于民居与旧祠堂林立的南大街,卧龙书院的重建成为长汀四大历史街区之一的南大街的又一处文化符号。

2012年,长汀县成立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下称“名管委”),是全省唯一的名管委。让旅游与民生和谐相融,这是长汀在名城保护和修复中一以贯之的理念。“紧扣‘古韵’二字,将古城打造成乡愁满满的老城。”长汀县名城管委会副主任李靖生如是说。

1200多年的历史,古城长汀的四大街区完备,犹如一块已经基本成型的古玉。如何在规划上做好这块古玉的文章?长汀给出了“以金镶玉”的规划思路,即用汀江河串联东门街、水东街、店头街三条历史街区,实施“一江两岸”旅游主景区修复利用,在汀州城这块古玉周边打造黄金带。“十万人家栖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要以汀江为纽带,串联各点,恢复古汀州的繁华。”李靖生说。

规划大局既定,具体落实随即开始。长汀聘请了南京大学编制完成《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委托同济大学编制完成《长汀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长汀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长汀历史文化街区沿街建筑立面整改设计方案》《妈祖文化广场建设规划》等多项具体规划,确定了古城格局、传统风貌保护等框架,为名城建设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汀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如何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保留原汁原味的市井文化?长汀做起了“加减法”:古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当地确定“南拓北扩”思路,尽可能地将政府机构、医院、学校搬离,既缓解古街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又留下居民的“烟火气”。

“将卧龙书院重建于南大街,既为增添南大街的文化气息,又是书院接地气的表现。”丘政福说,卧龙书院拥有极高的历史、建筑、艺术价值,体现出客家建筑艺术精湛技艺的同时,折射出汀州古城悠久的历史和人文。

为了保证建筑原汁原味,名管委继续请来了当地建筑界的“土专家”黄友柏。2010年,他开始参与到四大街区的建筑修复工作。“那时店头街古建筑残破不堪,各式民居夹杂其间,极不协调。”黄友柏说,自己和团队通过管网下地、雨污分流、古建筑修复、坡屋面改造等措施,重塑古街风貌,改善人居环境。此后,包括店头街在内的四大街区基本修复完成。

“名城建设以修复为主,合理利用。不搞大拆大建,更不与民争利,配合生态文明建设,让美丽山城焕发新的光彩。”长汀县委常委兰思义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