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党建引领促村庄善治 村民自治催生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8 21:5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微信群网格化:创新管理模式促善治

园内村紧跟时代趋势,社会治理模式变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一是在南安市创新实施“微信群+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通过将全村每户划分到不同的微信群中,专人管理并提供服务,及时收集、化解群众的诉求、矛盾,今年来成功调解群众纠纷7起,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现象。这一创新举措得到南安市综治委在全市推广实施,并得到了泉州市综治委的肯定和表扬;二是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园内村相继投入10余万元,在全村各个重点部位设置了20余个摄像头,并成立了南厅警务室及治安巡逻队,坚持每天开展夜间巡查,实现巡查防控常态化。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完善了治安防控网络,打通社会治理“双向道”。

在省新镇,类似园内村“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乡风文明”的模式已日渐成风,满山红村“打造和美生活、创建生态宜居和谐村”、省身村“民主促民生、建设新农村”、南金村“引导乡贤回归,共建美好家园”……省新镇将继续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更多乡村、造福更多群众。(泉州市委文明办南安市省新镇 黄达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