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读书心 福建莆田推进全民阅读倡导美好诗意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6:01: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个日子提醒人们阅读的重要性。在庸常琐碎的日常中,我们需要一些向上向美的精神滋养来丰盈生活,传递力量。连日来,福建莆田多地倡导全民阅读,旨在提高民众的阅读积极性,唤醒民众读书心,让生活回归淳朴,心灵得以诗意的栖息。

营造全民阅读好氛围 莆田市图书馆举行“世界读书日”活动

  图为“花朝诗语”活动现场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连日来,莆田市图书馆接连举行阅读活动,诗词大赛、诗歌吟诵、读书会等,广散阅读“花种”,让城市书香四溢,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据介绍,今年3月23日是中华传统佳节“花朝节”,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月”主题,该馆推出“花朝诗语”活动,读者们穿上汉服,祭花神、展射艺、诵唐诗、普及汉服常识,由此开启了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莆阳行”启动仪式,这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发起、市图书馆承办的一次优秀传统文化阅读盛会。通过经典推介公益宣传片展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主题荐书、百部经典主题讲座等形式,让经典走向大众。

作为“世界读书日”活动之一,4月20日,诗文大赛莆田赛区总决赛在莆田市图书馆举行。莆田市130名中小学生通过初赛、半决赛层层选拔,最终8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当天选手们现场角逐,场上嘉宾对赛题专业点评,让学生和家长们增长文学知识。

为激发市民阅读热情,莆田市图书馆近日举行了一场“苏东坡”主题读书会,为读者分享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人生、诗词、书法、美食等知识。现场还陈列了莆田市图书馆馆藏的苏轼相关推荐书籍,供市民借阅。

阅读兴趣,从孩子培养。莆田市图书馆组织人员走进莆田市中小学、幼儿园作《四大名著的星系式阅读》《家国情怀莆阳风》《龙文鞭影节选》《书院莆阳》等讲座,把优秀文化根植学生心田,带动校园阅读热潮。

读书日期间,作为莆田市图书馆分馆的莆阳书房,也举办“妈祖文化沙龙分享会”“《妈祖护海》绘本阅读分享会”等,让市民体验阅读乐趣。与此同时,还开展围棋公开课、古典花道美学课、香道体验课等,让传统美学渗透到阅读氛围中去。

“莆田是文献名邦,自古以来就有耕读传家、诗礼传家的传统。”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说,市图书馆将深入了解市民阅读习惯,改进服务,传播读书的力量,掀起城市阅读热潮,提升莆田文化自信,为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浓郁文气。

不负好春光 荔城区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倡导全民阅读

  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荔城”读书节活动。

点燃阅读激情,满足求知渴望。4月20日,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荔城”读书节活动在市区馨宜新天地广场举行,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培养全民阅读习惯。

此次活动由荔城区教育局、荔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荔城区分公司联合举办。其中,图书巡展为期近半个月,每天开放时间从上午8:30到晚上9:30。市民可以更实惠的价格、更便捷的渠道,享受文化大餐,参与全民阅读。

当日,活动现场开展赠书仪式暨阅读体验,吸引众多阅读爱好者前来。记者看到,展示的图书有文史类、文学类、美术类、书法类、科普类、工具书类等,书本档次高、印刷精美。

同时,为丰富读书节活动形式,相关部门还开展征文活动,以“经典阅读,好书伴我行”为主题,围绕优秀经典图书,撰写读后感,体会阅读的乐趣,领悟读书的真谛,征文时间截止到6月份。

本次读书节活动还邀请全国著名杂志《课堂内外》主编乐乐现场为学生详细解读《创新作文的加分秘籍》。

书香涵泳点亮心灯 涵江区举办亲子读书会

  “书香涵咏·点亮心灯”亲子读书会。

4月20日,涵江区在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书香涵泳·点亮心灯”亲子读书会活动,四十多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樊登读书涵江授权点的田燕贞老师引导孩子们走上讲台,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美丽心声”,在交流中了解家长的育儿方式,引导家长认识孩子的内心世界和日常感受。

读书会上,田燕贞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一书,她认为,在处理与孩子沟通的问题时,控制、放任、贿赂、威胁等教育方法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无法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和进行沟通,从而无法建立起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家长们应该主动学习,学会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增进亲子关系,进而提高孩子的情商和沟通能力,为他们将来的成长打下最有益的基础。

最后,主办方向参加活动的家庭赠送了《我的妈妈是精灵》一书,鼓励孩子与父母在生活中共同成长。此次活动受到了儿童和家长的欢迎,不仅增进亲子沟通,使亲子感情得到升华,也呈现出亲子共同学习,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