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18:02:34 来源:文明风

新型厕所要建好更要管好

按计划,到2020年漳州市城市公厕数量要达到881座以上;全市乡镇公厕数量达到500座以上;全市完成农户改厕6.3万户以上,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然而,要把“建好厕所”这件好事做好,还得把住“精细化管理”这根弦。

在漳州市区,每座公厕都配备专职保洁员或夫妻档保洁员,活动型公厕则指定一名保洁员巡回管理。公厕的管理将卫生标准分为27小项:污迹、臭气、冲洗次数……一项项量化到纸上,挂到墙上。检查人员对厕所的卫生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结果与保洁员的收入挂钩,得分最高的保洁员有流动锦旗,得分较低的则扣发奖金。

在漳州古城的漳南道巷口公厕,记者见到了一组夫妻档保洁员。他们住在公厕内的一间小宿舍里,24小时负责保洁,宿舍里有床、电视、微波炉等生活必需品。“在公共厕所做保洁员,听起来好像不是太体面的工作。后来,我到现场看了,环境还挺好呢!”妻子赖秀绒说,“有人约我去工厂打工,我都不愿意去了。”

去年开始,人们发现九龙公园北门变样了,一进门便能看到厕位占用情况的电子屏。公厕内还设有人脸识别厕纸机,市民只需扫描脸部即可免费用纸。

“公厕还安装了除臭系统,降解空气中的氨气等,并远程监控除臭情况。”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蒋水龙说,一旦发现停水、停电或者缺药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报警,督促管养人员过来维护,提高保洁效率。

“去年,中心投资200万元购买了市区80座公厕两年的除臭治理服务。仅市区,每年还要投入约13万至15万元用于厕所保洁与运营。”李占林说,今后人力成本还会逐渐上升。

“公厕环境提升效果明显。未来,要探索出一种既要保持住成果,又不增加城市负担的办法。”柯冰冰说,每座厕所平均每天使用共计超过500人次,如何利用好公厕人流量,在提供便民信息、广告等方面丰富公厕功能,并把流量转为经济效益,覆盖运营成本,存在可探索的空间。(漳州文明网 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