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龙田村:弘扬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4-18 15:02:47 来源:文明风

龙田村

文明风4月18日讯(通讯员 陈佳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将乡风文明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要求之一。近年来,古槐镇龙田村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等,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的建设,让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乡村,吹暖民心。

村规民约治陋习 “约”出文明新乡风

“以前,三天两头都在吃各种名头的酒席,特别是逢年过节,接二连三的随礼简直让人头痛。现在好了,自从村里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请酒的人少了,我们的开销减轻了。”说起古槐镇龙田村实行的移风易俗,村民郑伯点了个大大的赞。回忆起村里曾经盛行的滥办酒席之风,郑伯说,那时他每个月至少要吃五六场酒,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随礼压得他“喘不过气”。

“以前为应付搬家酒、升学宴、满月酒等名目众多的宴请,好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去送礼,哪怕是借钱送礼也要撑面子。”龙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云亮说。

为了遏制农村“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乡风,推进移风易俗,2018年5月,龙田村举行村民代表大会,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约定写进了村规民约,由村党支部及时介入和引导,发挥群众自治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约束引导作用,压缩和规范村民宴请,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群众规范操办酒席备案制度,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一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滥办酒席之风得到了扭转,以往那些让人应接不暇的酒宴现在都没有了。”陈云亮说。

龙田村实行的“限宴”给农村群众成功减负的例子,是该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在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的共同监督与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限宴”取得了明显效果,切实减轻了群众的“人情负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