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鸿山镇让移风易俗成为新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19-04-15 16:34: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军璞)孤寡老人家里,“走亲”的年轻人一拨儿接一拨儿;留守儿童身边,结对的志愿者常来常往;闲暇时,不打烊的百姓书房里人头攒动,文体活动中心里男女老少大显身手……近年来,石狮鸿山镇通过大力推进“唱树文明新风狠刹歪风陋习”移风易俗工程,辖区群众渐渐不攀比办事场面,但却在别的方面暗中较劲:谁家孩子考上大学、谁家媳妇孝敬老人、谁家夫妻和睦相处、谁家老人老有所为,成为该镇乡村文明生活新常态。

移风易俗,农村是主战场。怎样有效解决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加快城乡文明一体化进程?近年来,鸿山镇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营造社会氛围、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文明素养等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转变传统观念。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在全镇11个行政村推进乡风文明,确定了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同时,积极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开展“送文明下基层、送文化下乡村”、公益电影放映、乡村文化大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道德典型等内容融入其中,送到群众身边。二是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带动广大群众不断转变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积极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等引领示范作用,形成良好村风民风。三是推动典型示范,引领社会新风。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创建范围。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活动,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组织所有农村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积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移风易俗的带领者,以身作则引领社会新风尚。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注重活动引领。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各村集中开展“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打造“善行鸿山”“美丽鸿山”品牌。

2018年2月份至今,该镇成功劝导378户家庭喜事简办、134户家庭丧事简办,减少宴席约5200桌次,为村民节约2800多万元的支出,其中19户家庭捐资公益事业共126.3万元。“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文明氛围正在鸿山形成。(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来源: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