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7:02:50 来源:文明风

4月4日,东铺头中心小学师生代表来到中山公园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清明节“缅怀先辈 学会感恩”祭扫烈士墓活动。 张伟斌 摄

文明风4月9日讯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情感,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2019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漳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全市做好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主题宣传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共同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漳州市委文明、漳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从俭办丧、文明祭奠,杜绝出大殡、请吹鼓手等铺张浪费现象,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倡导安全有序的祭扫行为,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等。

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漳州市发布“禁火令”,明确要求4月2日至4月10日期间,在全市林地及靠近林地边缘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禁火期间,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加强检查监督,严格野外火源管理,违反通告者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同时,引导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摒弃扫墓烧纸钱、点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陋习,大力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网络祭祀、音像追思等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诏安县在全县发放“倡导文明祭祀树新风”的倡议书10万份,各乡镇运用微信公众号里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图文,在政府广场的LED电子屏及各级文明单位的电子屏幕播放“文明祭祀”公益广告。

3月30日,芗城区巷口街道纪工委、新锋社区在家芗0596小区开展“移风易俗我参与,文明祭扫我践行”宣传活动,向小区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从自身做起,破除陈规陋习,以献花、植树、敬酒、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文明安全祭扫的方式缅怀逝者。

芗城区:纪念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4月3日上午,芗城区2019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将持续至4月10日。活动期间,全区各街道、学校将线上线下齐联动,把“清明祭英烈”作为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未成年人中掀起礼敬先贤先烈的热潮。

4月2日,芗城区大同小学组织师生就近就便到芝山纪念碑前悼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以“形象生动讲故事、深入浅出说道理”的形式,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华北局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随第三野战军十兵团挥师南下,进军福建。其中,由太行第四、第五、第六地委和新乡市委抽调的700多人组成了长江支队第五大队,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历时7个月,行程近3000公里,最后来到漳州,圆满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南征任务,为福建、为漳州的解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鏖战过程和感人故事。

引导学生们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激发爱国情感,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少先队代表代表为先烈敬献花束,朵朵鲜花寄托了深深的哀思和无限敬仰。活动结束后,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感恩国家,以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革命传统,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云霄县:召开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协调会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4月1日,福建省云霄县召开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协调会。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严格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及时应对、措施果断、科学决策、协调合作”的工作原则,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实现清明祭扫安全目标;要加强宣传,移风易俗,要积极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要强化督查,抓好落实,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强化措施,全力以赴,确保节日期间全县的安定稳定。

东山县:饮水思源 百姓先敬谷公后祭祖宗

“赤山顶上缅怀谷公情。” 4月3日5点多钟,在东山县赤山林场赤山顶上绿树环绕的谷文昌陵园,只见一群市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用金色纸彩带披上谷文昌坟墓,又在石碑前摆放上香蕉、枇杷、饼干、香烛等供品,然后致默哀三鞠躬礼、巡墓、点燃香烛、银纸……1987年7月15日人民敬爱的谷文昌书记骨灰长眠在我村赤山顶,已退休的山口村第一任党支书陈加福自愿义务为谷文昌守坟、扫墓,从此开始,清明节“先敬谷公 后祭祖宗”这个习俗在村群众中倡议形成,村民们以此缅怀谷文昌为村民创造良好生态环境,后又在东山县全县逐步相沿成习。

上午八九点钟,谷文昌陵园已是人头攒动。“长眠这里的谷书记如果看到昔日的‘乞丐村’,如今变成富美村,不知有多么欢喜呀!”“是谷文昌领导造林植树,福荫着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党和政府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富美了山口村人!”几位老村民如是说。

近年来,前楼镇退休干部协会党支部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老党员干部的优势,组成谷文昌义务宣讲队,深入机关、农村、校园等地,广泛开展以“传播谷公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增添正能量,助力社会发展”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并利用岱南惠泽居、下溪木麻黄苗圃等4个谷文昌精神教育基地展开宣传,让谷文昌精神穿越时空,化作催人奋进的能量。

漳浦县:开展“学先进、亮身份、践承诺”主题党日活动

4月3日上午,福建漳浦县杜浔镇党委、政府组织镇三套班子在家成员、镇村干部职工党员代表、过洋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60多名人员到杜浔镇龙迹亭漳浦县委机关旧址举行庄重的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以此深切缅怀第一任漳浦县委书记吴庭坚同志和过洋村二十七烈士等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祭扫活动中,杜浔镇党委书记林振宗、镇长李相武代表杜浔镇党委、政府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带领全体人员三鞠躬以示默哀,表达对烈士们的敬仰和哀思之情,缅怀先烈为漳浦革命和建设工作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鲜红的党旗下,在场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漳州市药品检验所:开展“新时代致英雄暨绿色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为缅怀先烈,追思英魂,净化心灵,在清明节到来之际,4月4日,漳州市药品检验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新时代致英雄暨绿色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会上,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视频《闪亮的名字》、学习了英雄事迹材料,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2019“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纷纷响应号召,立即通过手机微信上网祭奠英烈、网上鲜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并进行微信转发。会上,还向每个干部职工发放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倡导大家以一种文明、绿色、环保的祭奠形式,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通过此次活动,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感恩、敬仰先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增强了爱党爱国意识,强化了珍爱今天的幸福和平的情感;引导了大家树牢绿色清明、文明过节的理念,积极争做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的先行者和生力军。(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