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7:02:50 来源:文明风

4月4日,东铺头中心小学师生代表来到中山公园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清明节“缅怀先辈 学会感恩”祭扫烈士墓活动。 张伟斌 摄

文明风4月9日讯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情感,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2019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漳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全市做好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主题宣传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共同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漳州市委文明、漳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从俭办丧、文明祭奠,杜绝出大殡、请吹鼓手等铺张浪费现象,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倡导安全有序的祭扫行为,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等。

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漳州市发布“禁火令”,明确要求4月2日至4月10日期间,在全市林地及靠近林地边缘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禁火期间,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加强检查监督,严格野外火源管理,违反通告者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同时,引导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摒弃扫墓烧纸钱、点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陋习,大力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网络祭祀、音像追思等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诏安县在全县发放“倡导文明祭祀树新风”的倡议书10万份,各乡镇运用微信公众号里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图文,在政府广场的LED电子屏及各级文明单位的电子屏幕播放“文明祭祀”公益广告。

3月30日,芗城区巷口街道纪工委、新锋社区在家芗0596小区开展“移风易俗我参与,文明祭扫我践行”宣传活动,向小区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从自身做起,破除陈规陋习,以献花、植树、敬酒、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文明安全祭扫的方式缅怀逝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