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新罗组织多种缅怀追思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6:57:49 来源:文明风

龙岩二中举行“清明祭英烈”诗歌散文朗诵大赛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翁宜萍 杨秀玲)为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新罗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各学校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网上祭拜英烈、诵诗歌散文诵读活动、召开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清明前夕,新罗区广大青少年来到闽西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碑前集体默哀,并向为我国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敬献了花圈花篮。其后参观了闽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里,孩子们追寻了英雄的光辉足迹,回顾了闽西革命先烈为闽西及整个中国的解放事业所做的重大贡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全区共2万多名师生参与祭扫活动。

龙岩市溪南小学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活动

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登陆东南网、福建文明风网站和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同学们通过网上送鲜花、留言寄语等绿色文明祭奠方式,来寄托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从而树立移风易俗过清明的文明祭奠新风尚。

我们的节日·清明”亲子诵读传经典比赛中,全家齐上阵诵读《中国梦》

三是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歌散文诵读活动。4月3日,由新罗区委文明办、新罗区教育局和新罗区中城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亲子诵读传经典比赛在龙岩市实验小学举行。此次诵读比赛以亲子活动的形式进行,节目中有母子档,有父女档,还有全家齐上阵的。在婉转悠扬的乐声中,《沁园春.雪》《清明诵读》等节目栩栩如生地呈现了经典诗词的唯美意境;《我有祖国,我有母语》《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充满了对祖国的深情……16个家庭的选手,或活泼俏皮或情意浓浓,每位家长都声情并茂地和孩子一起亲密配合,让在场的每位观众感受到朗读的无穷魅力,以及亲子共读带来的幸福和感动。龙岩二中举行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之“清明祭英烈”诗歌散文朗诵大赛,通过比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

龙岩市溪南小学召开“缅怀先辈学会感恩”班会课

四是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队会课的形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先烈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应该从爱校、爱家、爱父母、尊师、团结同学做起,从小立志成才,好好学习,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主题班会课,同学们畅谈有关清明习俗,通过分享清明小故事、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精神之伟大, 了解龙岩老区的革命历史,让学生们奋发努力,珍惜当前幸福生活。

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未成年人深刻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责任、向往未来,立志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新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