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清明追忆思远 红色情怀永存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6:48:36 来源:文明风

线下清明祭扫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魏淑佳)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雾寄深情。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极好时机。清明时节,鼓楼各学校纷纷开展网上祭英烈、祭拜先烈、红色主题教育、研学等形式的活动,唱响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的主旋律。

文明祭扫,网络先行。鼓楼区将网上祭英烈活动和倡导移风易俗相结合,各区属学校广泛发动学生、各社区发动辖区未成年人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寄托哀思。一方面,引领中小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立志报效祖国的情感;另一方面,也通过网络祭扫的形式,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以有绿色、环保、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祖。

党员进班讲英雄故事

瞻仰缅怀、线下祭拜。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是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鼓楼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扫墓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鼓楼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祭奠革命先烈的英灵;铜盘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到三山人文纪念园抗日志士纪念广场、林则徐墓地祭扫;杨桥中学组织学生代表来到杜凤瑞烈士墓前开展“扬先烈精神,颂爱国情怀”活动;梅峰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少先队员祭奠、缅怀福州名人——萨镇冰;温泉幼儿园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移风易俗,组织全体小朋友前往林觉民故居、林则徐纪念馆缅怀追思;屏山小学、钱塘文博小学、融侨小学、延安中学的志愿者们则前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华侨小学与小柳小学、市教院附中共同开展“友校携手、小初传承——同忆先贤往昔,共承名人遗志”清明祭扫研学活动,分别走访了三坊七巷的严复翰墨馆、翰墨馆中的“严校长的故事”文创店、马尾船政学堂等地,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严复精神。

缅怀福州名人——萨镇冰

感悟清明、红色教育。鼓楼区各学校以清明为主题,开展主题晨会、班队会、专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通过红色主题教育,帮助孩子们追忆红色历史、感悟革命情怀、激发爱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中山小学开展“手绘清明”“言传清明”“清明祭扫”等系列活动;鼓一小举办了传统特色主题晨会、主题队活动课、“手绘清明”主题小报制作等活动;茶园山中心小学通过开展诵读清明诗、创作清明诗画,分享英雄故事、制作英雄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缅怀先烈;林则徐小学开展了“清明英雄在我心中故事会”“清明节主题晨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湖滨小学举行了国旗下教育、晨会主题展演、主题班会、“感恩”主题的征文、清明主题手抄报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达明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纪念清明节的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钱塘小学教育集团钱塘校区精心组织开展以“深情缅怀祭英烈 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晨会、队会、党员进班讲英雄故事等,让学生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屏西小学进行节日探究,师生共同制作风筝,了解节日习俗,吟诗诵春,缅怀英雄。(报送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