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流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6:09: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陈水华)清流县委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在清明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感悟清明、平安清明、文化清明、绿色清明”主题,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倡导文明祭扫、开展清明传统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不断深化。

一、缅怀先烈、感悟清明。青山埋忠骨,苍生缅英灵。陵园里祭英烈,缅怀先烈功绩。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各中小学学生5000余人就近就便到清流县革命烈士陵园、张江烈士墓、苏区公园、长校将军庙烈士墓祭扫、献花和宣誓,缅怀先烈。为引导市民缅怀先辈、学会感恩,学习历史、传承文化,铭记责任、向往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清流县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同时在清流文明网和“文明清流”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广泛的发动和宣传。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各中小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未成年人频道”、福建文明风等网站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引导大家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流县围绕“规范、生态、便民”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下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规范祭扫,安全为先。民政、宣传、公安、交通、林业、市监、城管等部门加大对违规扫祭活动的治理,针对群众祭祀出行、停车、防火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县委文明办倡导各乡镇(村居、社区)、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以“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倡导文明、和谐、节俭的节日理念,努力弘扬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在学校开展清明节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向社会各界大力提倡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鲜花祭扫、经典诵读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营造文明平安的清明节日氛围。

三、弘扬传统,文化清明。清流县委文明办、清流县教育局广泛发动各学校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主题活动。清流县城关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城关小学、嵩溪中心小学等20多所学校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制作“清明”节日小报等;长校镇在将军庙烈士墓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报告会为期2天,每天2场,受教育的中小学师生达2500多人。在各种主题活动中让未成年人感念先烈、先贤、先人,慎终追远,提升道德修养,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独特魅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提升民族自豪感。 在各村镇举办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四、节日踏青、绿色清明。“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清流县组织城乡社区和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关爱自然、绿色清明”为主题的清明活动,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利用节日,举行了以节日踏青“我健康,我快乐”主题的登山踏青活动,通过植树绿化、沐春踏青、文体竞赛等多样活动,丰富清明节日气息。清明小长假期,许多游客选择来清旅游,假日期间到天方悦潭度假村、林畲桂花园、毛泽东旧居,赖坊赏樱花、赏茶园,长校灵台山寻根谒祖、李家冷泉、沙芜九龙湖等地的游客就接近万人。为让旅客有个舒心清明假期,我县广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在长途汽车站等游客密集区域,引导旅客文明旅游,帮助游客排解困难和维护景区环境。(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