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承礼敬 易俗尊先贤 ——仓山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日文化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4 17:07:3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4日讯  中华传统文化,敬天法祖,尊崇祖德,对祖先的崇敬和爱戴,构成我们继承先辈文化精华的传统。每到清明节,便是中华儿女祭祀先祖的节日,为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优秀的节日民俗文化,4月4日上午,由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民政局、仓山区城门镇政府主办,福州市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化活动在仓山林浦古村举行,面向广大市民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全新的面貌。

在悠扬的十番古乐中,活动拉开了序幕。现场宣读了《仓山区“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倡议全区人民一同移风易俗,破旧立新,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而通过动人的琴艺与香道表演,与古老的评话艺术《榕城的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凸显了福州的城市历史底蕴与内涵,烘托现场的节日氛围。

在自己校园门口举办的节日文化活动也得到了林浦小学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师生们在现场为各位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由四年二班学生朗诵的《我爱唐诗》、五年二班林静轩同学演奏的古筝《青花瓷》、杨晶老师演唱的歌曲《醉了千古爱》展现出林浦小学师生的多才多艺。

在一系列文艺演出的最后,由百六峰诗社的老诗人们所朗诵的流传千古的诗篇,更进一步点明清明节节日主题,展现出仓山的文脉悠悠。

表演过后,庄严肃穆的礼仪正式开始,主礼官按照最正式三献礼,简明庄重的表达了对先贤们的敬仰。活动参与人员按照顺序依次进殿参拜,纪念张世杰、文天祥、陆秀夫宋末三杰及仓山区历代乡贤,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体现传统礼仪的精华,传承福州城市历史文化,也向历代英雄表达敬意,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爱乡的精神。

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节日,本次清明纪念典礼结合了仓山区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新观念,不仅传承福州城市历史文化,向历代英雄表达敬意,还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全新的一面。

活动主办方表示: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同时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涵,更好的过好“我们的节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次活动,我们集中了传统诗词等传统艺术,面向市民进行展示,以最传统的礼仪纪念历代先贤,体现节日文化精华,也更好的体现仓山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