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多载体宣传 移风易俗焕发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19-04-04 11:33: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4日讯(通讯员 肖俊)4月3日,长乐区首占镇老人公寓内洋溢着一片欢乐温暖的气息,20余名移风易俗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团香清明 与爱同行”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打扫卫生、送去青团等清明特色食品,同时还耐心细致地向老人宣传移风易俗有关政策,分发《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倡议书,让他们在传统节日中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新风。

首占镇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仅仅只是长乐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长乐区委着力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发挥宣传舆论的引领作用,以春节、拗九节、清明节等节日为契机,搭建各类载体、注重多元融合、不断延伸触角,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红白喜事越办越俭,吴航大地呈现出一派崭新的气象。

将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惠民工程。长乐区吴航街道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胜德文化广场、“吴航人家”露天戏台等场所,将移风易俗理念有效融入到文化惠民工程,实现移风易俗进讲堂、进闽剧、进晚会、进歌曲。通过雅俗共赏的文艺宣传活动,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入脑入心,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利用特色阵地开展教育。长乐区江田镇结合地域优势,充分发挥南阳省委旧址、江田镇党校、南阳陈氏祠堂家风家训馆等特色文化场所,开展移风易俗专题讲座,从思想上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深刻认识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危害,积极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打造移风易俗集中展示点。长乐区文岭镇在阜山民俗广场处,移风易俗工作以丰富精美的图文、展版等新颖的形式呈现在群众眼前,展板以“古风新风、风物风景风范风俗、民风社风党风政风”为主要内容,包含了该镇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廉政文化,积极推进了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教在乡村的普及,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长乐区古槐镇积极发挥近年来涌现出的感恩村曾玉麟、中街村石忠胜等一批爱心企业家的先进典型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华侨、企业家简办婚丧喜庆,把节俭下来的资金用于慈善基金、教育基金、文化基金等公益事业,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8年至今,该镇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节约金额约370万元,其中,流向慈善事业金额约60万元。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找准突破口,创新管理手段和宣传方法,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乡风文明建设平台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精心组织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素质,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不断出新。(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