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全力搭建2019年乡风文明七项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3 16:57:42 来源:文明风

以惠泽养老志愿服务中心为依托,广泛开展慈孝文化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五进”活动,发掘和保护具有深厚慈孝底蕴的历史村落、宗祠寺庙、名人故居遗址,建成一批学校德育教育基地。大力宣传“郭居敬孝文化”品牌,提升建设广平镇慈孝文化主题公园,定期组织慰问“百岁老人”,开发一批慈孝文化景观,推出一批慈孝文化精品线路,探索开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园。积极组织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发扬雷锋精神、发挥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各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一批农村志愿服务驿站。

搭建移风易俗治理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及其配偶、父母、子女)要带头移风易俗,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严格执行“五不准”:不准借机敛财;不准对外操办出生满月、乔迁新居、生日庆祝、升学入伍等事宜的酒席;不准收受非亲人员(一般指没有血亲、姻亲等关系人员)礼金、礼品;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动用公款、公物或指派下属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不能以各种形式邀请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岗位职权行为行使有关的人员,参加本人或以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名义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和审核制度。重视发挥共青团员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中的模范作用。倡导文化礼堂婚礼、集体婚礼、旅游婚礼等婚庆办理形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倡导婚丧事简办,因地制宜制定婚丧陋习治理工作实施办法。

搭建文明村镇创建行动。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将“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延伸拓展到农村,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弘扬时代新风。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加大对古镇、古村落、古建筑、文物古迹、农业遗址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传承创新、合理利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为重点,开展文明村镇大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对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完善乡风文明建设行动专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事项,推动工作落实。

搭建乡贤文化传播行动。推动道德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地域特色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引导农村基层采取文化遗产保护、家规家训整理、编印乡村文化故事、乡贤文化研讨、乡贤精神宣传等方式,组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乡贤文化资源发掘整理与宣传弘扬,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推动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心人士等树新乡贤典型活动,用新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乡风,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推动开展“一域一品牌”活动,结合乡村地域特点和独特乡贤文化,以孝慈、诚信、崇德、良善、勤劳、节俭等为主题,以“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抓手,用好善行义举榜、乡村道德讲堂,开展乡风评议、好家风建设活动,培育乡村道德文化特色品牌。

搭建文明实践中心行动。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建设平台等七个平台,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制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内容和途径,加强督促指导,宣传激励教育引导,立足点上突破,实现面上推进,充分结合各级精神文明(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五个创建活动,整合人力、财力、物力,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各级精神文明创建核心内容,探索大数据文明实践模式,让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同时相应建立文明驿站,让文明风气成为新时代风尚,通过各级、各单位,开展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等形式内容活动,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