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诚信之风吹遍校园 为青少年成长奠定道德基石
http://wmf.fjsen.com 2019-03-26 16:09:58 来源:文明风

仓小开展诚信故事我来讲活动

二、积极践行诚信担当

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强调了道德实践对于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提出只有将认识转化为行动,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对此,全区各中小学以“知行合一”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诚信担当。一方面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加大典型培树,通过学生互评、教师推荐,评选产生“诚信之星”510名、“诚信班级”130个,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做诚信的拥护者、行动者、担当者。另一方面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考试建设,创新开设无教师监考的“诚信考场”,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将诚信认知转化为自觉自律的行动,积极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班风、学风及校风。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将诚信理念、诚信力量拓展延伸到每个家庭,不断扩大诚信影响力。

三、努力构建诚信文化

孔子曰:“君子以诚为贵”,孟子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此,仓山区不断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努力打造校园诚信文化。一是积极创设诚信文化环境,充分运用校园橱窗、板报、校园网、红领巾广播站等阵地大力宣扬诚信内涵,让学生置身其中,获得熏陶感染,并通过讲诚信故事、读《诚信读本》、唱《诚信之歌》、写诚信文章、宣诚信誓言、做诚信公民等专题活动,鼓浓诚信文化氛围;二是强化诚信立教意识,坚持将诚信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引导广大教师坚守职业规范,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并通过开设道德讲堂、举办诚信专题讲座、建立教师宣誓制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及建立诚信档案等活动,引领广大教职员工树立诚信师德形象,落实诚信育人宗旨;三是坚持依法诚信办学,紧密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系统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着力建设“诚信机关”“诚信学校”,努力打造教育行业的诚信名片。

四、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诚信的力量,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全区各中小学坚持以诚信教育为基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起“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一是立足“忠诚爱党爱国”,通过开展“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报效祖国;二是立足“言行一致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实施意见》,通过行为习惯与品德修养两手抓,引导学生以诚立身、以诚立学、以诚立言、以诚立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立足“求真务实进取”,结合学科学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努力求知,精益求精,追求真理,志存高远,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成为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新人。(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