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3-25 16:33:55 来源:泉州文明网

“邮爱公益·心系环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向环卫工代表赠送新年爱心礼包。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1月份以来,晋江市结合元旦、春节及元宵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在春运期间开展“中国路·晋江情”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共组织志愿者近2000人次在晋江动车站、晋江长途车站和晋江国际机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导购及协助使用设施设备等服务。举办四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集中性“三下乡”活动,现场举行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七大平台10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的授旗仪式。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全国网络春晚梅岭街道专场活动,开展法律咨询、义诊、书赠春联等志愿服务。举办“邮爱公益·心系环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于每月15日为当月生日的市环卫处、镇街保洁区域环卫工举行集体庆生礼,赠送邮政“生日礼包”,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春节、元宵期间,分别以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名义制作各类灯座、花灯,并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世纪公园等地展出;以“古镇春风闹元宵”为主题,组织开展晋江市(安海)第三届元宵文化活动,策划举办7个项目,进一步推动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更好培育文旅业态、推动人气集聚、提升城镇品质;东石镇文明实践所举行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来自台湾、金门的同胞与东石乡亲共同举行民俗踩街、数宫灯,并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直播,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动。同时,有关部门也做足预案和安排,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积极组织近万人次志愿者开展制灯、挂灯、护灯、秩序维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今年2月,晋江市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等主题活动,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节目展演,开展迎新春贴春联、新年祈福、南音会唱、体育健身、歌舞表演、灯会花会、联欢联谊及民俗展示等活动,引导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传承节日习俗、感受节日氛围,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倡树节日新风。

据介绍,泉州拟选择全国文明城市石狮市的祥芝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惠安县的崇武镇、永春县的五里街镇、德化县的龙浔镇4个镇(均为全国文明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试点镇。(本网记者 王娇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