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家校携手齐发力 保驾护航促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10:30:42 来源:文明风

 带小朋友步入商场体验

文明风3月21日讯 近年来,华安县各校积极推动家校沟通协作,开展了户外游学、家长进课堂、走进商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家长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教育合力,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育人环境,努力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亲子诵读乐淘淘,农耕趣事多

多彩游学 开视野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问不仅从"万卷书"中获取,也应从游学、实践中求得。近年来,华安县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在广大家长的配合下,积极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类主题校外活动:如亲子读书会、徒步行走、春游、野炊、采橘割稻、保护母亲河环保行动、爱心助寡行动和各类劳动实践。这些实践课程让孩子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语言交际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了独立的人格品质和广泛的兴趣,体验了多元文化。

家长进课堂 长知识

学生家长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这些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宝贵的资源。近年来,不少家长积极响应并参加“家长进课堂”活动。家长们根据学校统一布置的主题:如“家风家训”“家乡的山水”“交通安全”“华安三宝”“卫生常识”等,认真搜集资料、准备课件和上课用具,课堂异彩纷呈。这些丰富多彩的“家长课程”,深得孩子们的喜欢,也为华安县的校本课程建设提供助力。

探索气象奥秘 长见识

每年气象科普开放日期间,华安县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都会在家长的配合下,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华县气象局。通过活动展板、专题讲座、观测场,气象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华安常见的气象灾害,向学生和家长普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防御知识,现场结合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相应的观测设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气象观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数据的采集方法;另外,还让学生通过飞镖射气球的形式获取气象知识问答的机会,达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目的。

通过听讲解、提问题、做记录,孩子们了解了气象观测、预报、服务等气象基本常识,引导孩子们从小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提升其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步入商场 学本领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华安实幼中班年段的孩子们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走进福林超市。参观过程中,老师不时地向幼儿介绍了超市的物品种类、摆放规律等常识,并重点引导幼儿认识几种常见商品包装、生产日期、保质期、QS食品安全标志等知识,告诉幼儿不要购买“三无”和伪劣产品,遇到问题,要拨打12315电话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培养幼儿初歩的维权意识。

在自由参观环节,家长们带着幼儿细致地观察着每一种物品的信息,从品名、价钱、包装、生产日期到保质期等。这让幼儿更全面地了解如何在购物中提升消费权益保障意识,构建安全消费环境。(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