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推动“朱子文化”品牌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http://wmf.fjsen.com 2019-03-19 10:52:5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9日讯 同安是“朱子学”的开宗之地,民间用“许濙开疆二千载,朱熹过化八百年”来概述同安的开发史和文明史。朱熹首仕同安,为同安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物质财富。今年是朱子诞辰889周年。昨日,“汇通中外·论道同安”——2019厦门(同安)第四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厦门朱子书院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云集“论道同安”,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推动厦门“朱子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活动由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厦门朱子书院、厦门筼筜书院、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为“文化强区”提供助力

昨日上午8时许,由韩国学者、越南学者、朱氏宗亲、厦门朱子学会代表敬献花篮,以礼祭朱子,拉开了第四届国际朱子文化节的序幕。

《同安县志》记载:“闽之文学以漳泉为最,而漳泉尤以同安为最。盖因朱子过化,文风日盛耳”。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说,朱熹首仕同安任主簿期间,逃禅归儒、采风问俗、兴文讲学、为民办事、凡事躬行。朱熹首创的苏颂丞相祠被列为涉台文物,而他当年整治的县学(孔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都是朱熹最早‘过化’同安集成‘理学’的实物见证,也是同安近千年来‘士思其教,民思其惠’的怀念载体。”

林国财说,同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挖掘与发展,朱子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日益增强。今后,同安区将继续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