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细化垃圾分类提升环保意识 试点小区多举措推进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3-18 11:25:05 王沐 张梓睿 来源:龙岩文明网

  “您好,您的垃圾属于厨余垃圾,应该放在绿色的垃圾桶里。”3月11日,在新罗区上品至尊小区的一处垃圾点旁,一名督导员正在对该小区业主陈女士的垃圾进行分类指导。

  生活垃圾分类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上品至尊作为龙岩中心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首个试点小区,自今年1月12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小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保持小区环境优美整洁。

  布置分类设施 细化垃圾分类

  当日上午,记者看到,在该小区有8处垃圾回收点,每一处的回收点均放置着5个垃圾桶,分别是1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1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桶、1个蓝色的可回收物桶、2个黄色的其他垃圾桶。在垃圾桶的后面还立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展板,上面介绍了各类垃圾的分类知识。不仅如此,在小区醒目位置还粘贴着“您已进入垃圾分类小区”的垃圾分类小区标识牌以及“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等宣传横幅,营造了良好氛围,鼓励小区居民踊跃参与。

  据了解,上品至尊有住宅825户,目前已免费发放近600个户内垃圾分类桶,还将继续发放剩余户内垃圾分类桶,以此达到“家中初分、定点收集”的目的。居民郑先生向记者展示其正在使用的户内垃圾分类桶,该桶可通过脚踩开盖,左侧的绿桶为“厨余垃圾”,右侧的黄桶为“其他垃圾”。“这桶的容量还挺大的,足够装我家一天的生活垃圾了。”郑先生说,通过垃圾分类,把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这样可回收垃圾就不会受到污染,回收效率更高了。他认为,从这一代开始努力,坚持垃圾分类,未来的社会将会更加文明。

  印制指导手册 挨家入户宣传

  “每一个楼梯的提示栏上都粘贴着《垃圾分类倡议书》。”福建省龙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他们还印制了精美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林先生介绍,去年12月初,该小区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小组。该小组及小区党员不定期地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向小区居民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分类知识,并发放了600多册宣传册。同时,还对该小区保洁阿姨进行垃圾分类专项培训。该小区配备的2名督导员还承担着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和督导居民分类正确等工作。

  另外,通过与上品至尊小区附近的松涛小学分校、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各种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小区,逐步提高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意识。

  “自3月4日起,每天早上9:00-9:30厨余垃圾接驳车直接到上品至尊运输厨余垃圾。”该小区物业戴主任介绍,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居民定点投放垃圾,垃圾每日分类清运,不仅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污染,也提升了居民素质,小区环境正向良性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