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多举措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5:55:23 来源:文明风

“防传销 防诈骗”志愿服务活动

“防是最好的办法,增强市民的防范意识,能在源头上遏制诈骗传销的得逞。”区工商局行政执法股负责人朱琼介绍,城厢区从2014年起,联合区工商局、公安局等单位,在全省首家开展招募防范打击传销志愿者活动,已连续开展5年。5年来,防诈骗反传销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等辐射数以万计的人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6年起,我们举办了多次防诈骗反传销志愿服务活动。”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龙德介绍,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群体,城厢区组织防诈骗反传销志愿活动进校园,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教育他们学会识别诈骗骗局,自觉抵制传销、远离传销。

城厢区工业园区集中,有不少从外地来莆田的务工者,他们有的刚走上社会,被诈骗分子、传销分子欺骗的可能性大。为进一步提高园区务工人员人身财产的安全防范意识,该区多次进园区开展防诈骗、反传销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城厢区防诈骗反传销志愿服务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志愿者纷纷加入城厢区防诈骗反传销志愿服务队伍。2016年8月份,城厢区志愿之家成立,这在我市属首创,目前已登记在册志愿者三四千人,成为开展防诈骗反传销宣传教育等主题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践志愿之行,防诈骗反传销活动在城厢区各地遍地开花。

每周二上午,住在城厢区建设路附近的老人都会早早来到东方美发店里,东方美发店是城厢区10家“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的理发示范店之一。2018年,该理发店共为671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一元理发服务。

“为老年人提供悉心、周到的‘一元理发’服务,充分展示了全社会对老人的关注,宣扬了孝心的风采。”经常到市区建设路原市机关理发室理发感受“一元理发”的老人陈雄其竖起了大拇指。

原市机关理发室的理发师陈国飞1971年出生,从事理发已经15年。陈国飞说:“公益活动不仅能帮助老人,而且也能让行业从事者凝聚团结起来,一起为发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目标而奋斗。”

据悉,2014年以来,区工商局志愿者协会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工商局、市、区文明办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活动。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许艳介绍,该志愿服务活动是参与活动的美容美发商家在每周二上午的固定时间段内,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单剪、单理”的一元钱理发服务。一元钱收费不计入商家账户,而是一笔新的慈善基金,每年汇总后都捐献给市社会福利中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截至目前,首批10家理发示范店已为一万余名老人进行了免费理发,近4年时间里服务老人一万余人次。2016年,该项目被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组委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城厢区在该活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爱心奉茶”善举。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捐赠3个保温茶水桶,摆放在爱心理发店门前,夏日凉茶,冬日姜茶,免费提供给过往行人自行饮用,传递出一份浓浓的爱心,将“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精神向更深层次拓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