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多举措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5:55:23 来源:文明风

定期义诊志愿服务

3月4日,在木兰溪畔志愿红系列活动暨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由城厢区医院志愿者们组成的“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为前来的群众进行免费检查、免费看病、免费取药及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并现场为群众普及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

这是“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众多服务活动之一。区医院院长刘华山介绍,区医院作为一家公立医院,始终坚持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一直秉承服务百姓、医疗为民的理念,努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造福一方百姓。

2013年,该医院就组建了一支“医先行惠民服务队”,以“免费义诊、送医送药”为主要活动载体,把服务领域辐射到全区领域,上山区、走乡村、入社区、进学校,开展义诊活动,发挥医疗行业特色,把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医院与革命老区常太镇常太村挂钩结对,利用节假日带领医疗惠民服务队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义诊、送医送药服务、慰问困难职工等形式进行下乡帮扶活动,先后捐赠药品、资金、物资30多万元,变“群众上门找服务”为“主动上门送服务”。

月塘社区是一个老龄化比较集中的传统型社区,不少老年人都患有一些老年疾病,对寻医咨询的需求强烈。为此,医院的社区服务中心在月塘社区居委会设立名医健康志愿服务驿站,助推社区为老服务精准化和专业化。每月20日医院医生常态化开展咨询、义诊、查体等医疗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健康指导和服务,实现“健康零距离服务”的预期目标。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具体化、生活化,2018年3月,区医院在原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设置“石厝健康志愿服务日”。每月12日,该志愿服务队伍在凤凰山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开展不同主题义诊活动,根据主题在报名参加的医务人员中选派相应科室人员,为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常见病诊治、健康知识宣传、急救技能普及等现场送医送药活动,为年龄较大、不便于行的群众入户义诊,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刘华山说,截至目前,“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多期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送出药品价值4万余元。

除了医疗志愿服务,医院志愿者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医院志愿者由组建初期的几人、几十人,发展成现拥有注册会员200余人,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到了500多人次,志愿服务从院内到院外,延伸到全社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城厢区的志愿服务如雨后春笋,如星星之火燎原,不断常态化发展,不断衍生特色品牌,共同筑起城市美丽风景线。(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