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省心!仓山23所学校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6:59:3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1日讯  为了破解“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难题,仓山23所学校试点课后延时服务。截至目前,每天参与人数1万余人次,优先保障双职工子女和随迁子女,低保、困难家庭费用减免。

“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小孩在学校午托、晚托作业完成情况很好,老师管理规范,学校为我们工薪阶层家长提供了一项暖心的服务。”日前,福州仓山小学在12345平台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感谢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

 仓山小学是仓山区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12月1日起,仓山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和创新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在全区18所中小学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参与人数3059人;今年春季开学起,仓山逐步扩大规模,至今有23所学校开展该项工作,每天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试点工作推行以来,许多家长纷纷点赞。

午餐原材料均专门配送

南瓜炒肉、胡瓜炒花蛤、大白菜,还配了一瓶酸奶……学生有序排队,食堂工作人员把装好饭菜的盘子递给学生,这是近日中午小编在仓山小学看到的幕。当天中午11点半左右,食堂坐满了就餐的孩子们,他们的欢声笑语伴随着佳肴的香味飘向操场。

“今天的菜怎么样?”“很好啊,学校的饭菜很合我的胃口。”随机问了几个同学,小编都得到同样的答复。

仓山小学校长林祥介绍,学校的食堂共1000多平方米,由避震场所改造而成,经过重新装修,现可容纳近700名学生。“学校食堂饭菜的原材料均专门配送,保证原材料绿色、安全。烹调时也会根据学生的情况,煮得更软糯一些。”

晚托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样

作为仓山区首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试点学校,仓七小今年规模也不断扩大参与午晚托人数达600多人。“课后服务是仓山为民办实事之举,学校利用午托和晚托这两个时间段,结合学校的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仓七小校长黄丹芬告诉我们。

在仓七小3月份课后延时服务安排表中可以看到,学校开设了书法、魔方、七巧板、艺术欣赏、阳光运动等课程。

据黄丹芬校长介绍,中午午托人数500人左右,安排了10个班级,并配备10多名教师,以静为主,开设七巧板、魔方、书法、静读;下午安排3个班级,开展篮球、羽毛球、健美操、跑操、跳绳以及艺术欣赏等课程。

仓六小为家长排忧解难,学校教师全员轮流值班,免费为700多名孩子义务看班。如今,仓六小参与午托人数达830多人。

麦顶小学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也很有特色。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介绍,目前,该校的课后延时服务,除了辅导作业、自主阅读外,今年还将引进高仕足球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优先保障双职工子女和随迁子女

仓山区学校点多面广,中小学校70多所。2018年秋季起,按福州市教育局要求,仓山区教育局迅速行动,成立了课后服务专项工作小组,并依托区青少年宫进行管理。区政府还投入600万元保障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开展。

“仓山区中小学在校生达8万人,经过前期摸排,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初中和小学学生数达4万人。”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课后延时服务优先保障双职工子女和随迁子女,并对低保、困难家庭减免相应的费用。

“去年12月起,在全区18所中小学校试点课后延时服务,今年春季开学起至今有23所学校开展该项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到2019年秋季学期,小学直属校和中心校共30多所将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