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南平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0:38:18 来源:文明风

南平市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文明风3月11日讯(通讯员 吴杨珠)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半个多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雷锋精神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砥砺前行,在新时代里不断被注入新内涵。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为了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 南平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近年来,南平市委文明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注重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完善活动运行和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倡导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时代新风尚,真正做到志愿为民,为群众解决困难,共建文明和谐南平。

3月3日上午,在第56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南平市文明委举办南平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呈现一片红色的海洋,志愿者身着志愿服,手中挥舞着志愿服务队旗帜,热情地参与到《南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宣传及环境整治、引导文明交通、广场便民服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据统计当日有超过1600余名志愿者到场,并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南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大幕。

 

“河小禹”授旗仪式

青年志愿者 营造好环境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2018年,南平团市委发起成立南平市 “河小禹”环保志愿服务队,动员全市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为建设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南平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3月3日,“河小禹”环保志愿服务队在江滨公园沿岸边开展了第140期“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并设置临时志愿服务站,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及招募志愿者活动。据了解,“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常态化,志愿者们为保护母亲河、营造好环境挥洒着光与热。

 

“青山换新颜”志愿者服务活动

当日,由建瓯市建行青年团员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前往云际山,开展“青山换新颜”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对沿途登山道路、建筑等公共设施进行了认真地清理和维护,用最简单纯朴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登山环境,以自身行动传达志愿服务精神、宣传环保意识。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志愿者秉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通力协作认真细致地清扫沿途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成为沿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了志愿者良好精神风貌。

武夷山市巾帼志愿服务者和几百名游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巾帼志愿者 频绽光彩

近年来,南平市涌现出众多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有基层妇女干部、妇女骨干、企事业单位女职工、个体劳动者,也有很多专家、教授、机关干部;有离退休人员、也有家庭妇女等。她们以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村庄的高龄、失能、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助力家风传承。3月4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快闪活动在武夷山景区南路口激情上演,来自武夷山市各行各业的巾帼志愿服务者和几百名游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大好江河,为当地民众送上了文化盛宴。

文明小卫士站岗

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多年来,学生志愿者们也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力所能及的文明城市观,共筑美好家园。3月5日下午,邵武市昭阳中心小学少先队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志愿者及少先队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为优化环境尽一份小小的力量。一群可爱的“红领巾”们满怀着爱心和激情,争当“环保小卫士”、“文明小使者”,马路边、小巷里,小志愿者们一路捡拾垃圾,将塑料包装袋、烟蒂、纸屑等捡起放到垃圾袋中,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相互配合默契,用自己的劳动拂去城市的尘埃。

建阳区近1000名“小红帽”冒雨践行雷锋精神

行业志愿者 专业服务你我他

新时代志愿服务总能让群众感受到了新时期“雷锋精神”带来的温馨与幸福。3月5日,建瓯市民政局、建瓯市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及福宁社区志愿服务队深入林业家园小区,开展“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活动,对辖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文明常识教育以及合法权益、维权等知识教育的讲座,并开展义诊、义剪、小家电维修、保险咨询等活动。建瓯市人社局开展了以“邻里守望·情暖八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者对行动不便、高龄及有特殊情况未到社保经办机构、社区做认证的离退休人员,通过事先与服务对象电话预约上门时间,提供上门认证服务,进行信息采集,主动提供现场演示手机认证操作流程和步骤,确保这部分人群能够每月顺利领取到养老金。同日,建阳区近1000名“小红帽”们冒着大雨,走入大街小巷、进社区小区、敬老院福利院,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南平各地志愿者像雷锋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尽心竭力为广大市民送上暖心服务,绽放雷锋精神。(南平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