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莆田市移风易俗工作综述:文明城市更具"情态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3-08 10:01:15 林爱玲 来源:莆田文明网

娶媳妇动辄上百万,天价聘金让一些普通家庭的男青年面临“娶亲难”;老人“做寿”宴请二三十桌,子女封数万元红包尽孝;比阔气讲排场,好高大房,迷信厚葬、神事,大操大办……曾几何时,这些陈规陋习遍布莆田,“结不起婚”“跟不起红包”等突出问题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近年来,莆田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来抓,按照一县(区)一治理、典型带动、叠加宣传、强化督查等方式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掀起全民参与“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好事多办”的“清风”行动,营造了更富“情态美”的文明莆田。

因地制“移”“移”出新风尚

2月11日,一碗寿面、一双红蛋,在灯光有点昏暗的厨房里,百岁老人黄文谦与老伴在仙游度尾镇中峰村家中就这样过了自己的“百岁寿宴”。

吃完长寿面,黄文谦来到村委会,亲自为在场的30位老人送节日慰问品,并把未举办百岁宴而省下的15000元钱捐给度尾镇教育基金会。

如今,诸如黄老这样的“喜事俭办”之举在仙游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近年来,得益于仙游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普遍风行的初三做寿的铺张浪费等陋习得到有效治理。

风气之渐,往往积习日久。乡镇要移什么风,易什么俗?“2017年,莆田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明确一县(区)一治理的政策方针,通过建章立制,聚焦突出问题,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莆田市文明办创建科蔡少辉介绍,莆田市各级各单位根据《莆田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先后出台深化本地区、本单位移风易俗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和目标,由近及远、由重及轻、由点及面地开展工作。

向天价彩礼宣战的北岸开发区,2018年以来有近600对结婚新人响应移风易俗倡导,超过60对新人响应“零彩礼”,示范新“婚”尚;

2018年春节期间,仙游县324个村(社区)共节约近6000万元的炮火钱,集体做寿节约近亿元,投入公益事业3000多万元;

着力解决比阔炫富、大操大办的秀屿区,去年全区7个镇少办酒席28000多桌,少放烟花爆竹16万多团,节省资金超过7000万元;

历来就有在外侨胞热衷回乡建宫庙传统的涵江区,积极引导群众从“乐办神事”到“神事善办”转变,省下香火钱、鞭炮钱,多做公益事,成为宫庙的新风尚;

荔城区和城厢区以整治燃放烟花爆竹为重点,着力解决主城区禁燃禁炮不彻底等问题,莆田市禁燃区域从去年的44平方公里增加到431平方公里;

为改善不文明朝拜行为,湄洲岛着力简化传统习俗的程序和成本,规定游客上香的数量统一不超过6支,营造文明朝拜的浓厚氛围。

层层压实建章立制,莆田“清风”行动下活移风易俗“一盘棋”。

“解决突出矛盾,就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蔡少辉说,明确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乐办神事、滥放烟花爆竹等五类突出问题,除了加大协调配合力度,统筹解决移风易俗的共性问题,同时各级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有所侧重和倾斜,再着力解决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移”,精准治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