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志愿者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心“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19-03-07 08:46:49 李霖 来源:东南网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义剪服务。东南网记者 李霖摄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许启明)作为嘉庚故里,厦门集美人文荟萃。文明是集美的底色,无私奉献是集美人的坚守。在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在集美广泛开展,志愿者们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诠释雷锋精神,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让嘉庚故里处处舞动“志愿红”。

心手相牵传递文明 雷锋精神遍地开花

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集美区就掀起了一波志愿服务热潮。3日,"建功新时代,志愿暖乡邻"2019年学雷锋纪念日全民志愿倡导活动在风景湖公园举办,十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此集结,送上志愿健步行、文艺汇演、便民服务等丰富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激励着集美志愿者努力学习提升,不断锐意进取。3日上午,后溪镇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培训,邀请集美区红十字会培训老师为志愿者教授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紧急救护技巧,吸引了新村党员志愿者、龙山社区志愿者、后溪中学志愿者等多支志愿队伍的参与。

用身体力行书写“雷锋”事迹,用志愿故事诠释雷锋精神。4日下午,集美区“爱心暖集美,奉献筑人文”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曾营小学开展,活动邀请集美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志昆和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徐友群畅谈各自的心路历程,让小朋友们在“我身边的最美志愿者”口中了解志愿服务和雷锋精神,从小养成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意识。

而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家长是最好的传播者、示范者、引领者。集美区就有一支80%以上的成员都是家长的志愿服务队伍——集美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499人,累计服务时长超七万小时。呵护上学路,守护斑马线,家长志愿者们用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集美校园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也会拉近心的“距离”。5日下午,集美街道志愿服务队携手多部门走进集美街道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残疾人”游园会,让辖区二十多位残疾人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到志愿者的暖意,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会融入感。

  志愿者走进校园,讲述志愿故事。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志愿力量携手社区书院 服务提质又提效

近年来,集美区引入专业社工运行,打造“一院一品”模式,社区书院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目前,全区38家社区书院不仅成为居民的精神文化阵地,更成功孕育出了一批批活跃的社区达人团体、志愿者队伍。

1日下午,田头社区书院“雷锋情,志愿心”学雷锋志愿便民服务活动现场,退伍老兵化身“爱心理发师”为村民义剪,更有热心村民充当爱心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此外,集美区各社区书院还组织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为贫困山区儿童筹集善款,组织志愿者下社区开展环境清洁、法律咨询、禁毒宣传等。

值得注意的是,集美区正在努力探索资源重新整合,志愿队伍携手社区书院,将公益的力量投放到更需要帮助的地方。3日上午,在集美区最偏远的山村——黄地村,“志愿红”在这里绽放,除了能体验义诊、义剪等便民服务外,村民们还学习到环保酵素制作、垃圾分类处理等知识。

“我们不是偶尔来一次‘做客’,而是把志愿服务活动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把自己当成‘主人’。”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队长卢秀毅告诉记者,今后,依托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平台和黄地村社区书院,将链接更多志愿资源进入黄地村,填补黄地志愿服务的空白,“我们不要锦上添花,而要服务最需要的人群,做‘雪中送炭’的公益。” 卢秀毅表示。

当天,“你好·书院”项目也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社区书院的平台和桥梁作用,引领作用鼓励队伍和公益资源走进村居、社区,提供素质高、专业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切实解决村民实际困难,提升生活幸福感。“践行雷锋精神,让‘志愿服务之花’开到集美偏远地区。”集美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劲竺表示,要让志愿服务履盖全区域的工作,实现提质与提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全区注册志愿者超五万 身体力行“学雷锋”

学雷锋不仅是“3·5”,更应该是“365”,在集美,志愿服务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截至2018年底,集美区共有近200支志愿服务队伍或社区书院队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3000余人,已形成1 12(一个总基地,12个志愿服务驿站)服务阵地格局,志愿服务以“线性带动”模式向基层拓展,“源源活水”不断汇入。

结合志愿服务需求,集美区提炼出嘉庚精神培育传承、老龄医抚看护志愿服务、交通安全文明宣传、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知识科普服务、一般便民志愿服务共7大服务模块,采用“一模块一典型”的管理格局,盘活全区资源,凸显各模块服务特色。

志愿力量不仅要增量,更要提质。坚持从实际出发,协助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培训体系,集美区积极开展分类培训,提升辖区志愿服务水平。据统计,2018年共组织64场志愿服务培训,培训人次达5000多人。

近年来,集美区搭建志愿队伍孵化机制,盘活全区志愿资源,涌现出了“爱健康”“救心圈”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集美志愿事业发展汇聚了一批强大力量。此外,集美区还成立全区首支台胞志愿服务队——“苔·芯”志愿服务队,引导在集台商、台胞贡献志愿力量,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集美区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2018年,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先后获得福建省四个最美志愿组织及首批百家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联盟培育的“万棵红树等鲎来”“嘉庚精神伴我行”等项目获得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卢秀毅、集美区飞鹰救援队分别获得2018年厦门市最美志愿者及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