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简办,喜事新办”——秀屿区笏石镇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3-06 17:58:18 来源:文明风

不比阔气,大行公益树立风范

“一位善良的老人,播下一颗慈善的种子,收获一片希望的土地。您走过千山万水,情系桑梓,回归故里,发挥余热,带领全家捐资助学。夕阳最美,晚霞情浓,您以高尚的信念点燃希望之光,让善行义举代代相传!”这是评委会授予2018年感动秀屿年度人物之最美慈善人物、不久前刚辞世的詹白驹老先生的颁奖词。为改善家乡落后的办学面貌,2011年春老人带头捐资50万元,带动乡亲捐资300多万,为笏石镇坝津小学建了一座高标准的教学楼——白驹楼。在老人的慈善爱心感召下,2018年春节其长子、厦门鹏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毅鹏又带领詹毅超、詹毅铭等兄弟,联合捐资50万元,以其母林美玉的名义设立笏石坝津村林美玉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坝津小学和秀屿区实验幼儿园的优秀师生。日前,获悉父亲获评2018年度感动秀屿人物,詹氏兄弟极受鼓舞,再次为林美玉教育基金会追加善款50万元。詹氏父子接力做慈善的义举,在当地一时传为了佳话,让世人看到了人性的慈爱光辉,从而在心底汇聚起推动新时代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苏塘村是我的父母之乡,苏塘小学是我的母校,数十年前,还是学生的我,满怀着人生的理想,从这里走出去,而今天小有成绩的我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馈家乡。”2019年1月20日上午,笏石镇苏塘小学“碧山楼”竣工庆典暨捐赠仪式在苏塘小学校园内举行,而建设教学楼的290万经费正是来自苏塘村爱心企业家郭碧山的捐资。

不比阔气比公益,不比排场比爱心。詹白驹、郭碧山先生的善行义举已然成为笏石镇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典型和榜样。2019年2月春节期间,笏石镇苏塘村召开了新春茶话会,家乡的崭新变化使得会上气氛热烈,40余名爱心人士捐资237万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建设。以公益做排场,笏石镇真正做到移风易俗入民生,化公益。

制度保障,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婚丧嫁娶、节日庆祝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移风易俗如何才能实现突破?笏石镇在党员示范、制度保障上立起了旗帜。

在群众心中,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示范效应强,移风易俗、破除陋习,首先要从党员干部打开口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从我做起,带头移风易俗。”2018年伊始,笏石镇党员干部们在《移风易俗倡议书》上郑重地签了名。

2018年以来,笏石镇发放了《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并动员全镇各级党员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制定了《自办宴席登记表》,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喜事、丧事事前事后及时报送,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笏石镇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村村制定村规民约,各村居结合本村村情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督导劝导队,制定红白事标准,镇纪委、宣教办等部门联合督导劝导队强化日常督导劝导,保障移风易俗的实施。从此,群众办事有了遵循,再也不能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了。

“今年的春节和元宵,笏石少了鞭炮声,多了祝福声;少了宴酒席,多了人情味;少了旧风俗,不减新年意。”2019年2月22日笏石镇顶社村移风易俗文艺踩街活动现场,观看移风易俗小品《什么是招牌》后,当地群众纷纷点赞,并表示移风易俗这一项民生工作,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减轻负担,惠及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2018年以来,笏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全镇上下掀起破陋俗,行义举,树新风的风潮。2019年,笏石镇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将移风易俗一抓到底,推动笏石风气持续向上向善。( 秀屿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